汝州市:美育教育让素质教育锦上添花

2018-11-15 17:0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汝州市从育人实际出发,以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为目的,全面推进学校美育建设,不断提升各级各类学校美育育人水平,实现了全员美育、全程美育、全面美育,学生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得到提高,综合素质得到全面发展。

  

  一、教学科研并重,全面推进美育教学

  

  完善美育课程。组织编写《汝州市中小学体育与健康教学实施意见》《汝州市中小学音乐学科教学实施意见》等,下发至全市各学校。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开齐、开足体育、音乐、美术、书法课程。坚持面向全体,鼓励各学校结合本校实际,开设班本课程、开发校本课程,并与校园社团活动紧密结合,丰富美育载体,使美育教育惠及每一个学生。

  

  与各学科有机结合。各学科结合自身特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制定学科与美育融合教学计划,将美育教学有机融合在学科教学中,让学生从学习中发现美、感悟美、创造美,学习兴趣更加浓厚,课堂效率不断提升,实现美育智育完美融合,达到寓教于乐,在乐中学,在学中乐的效果。

  

  加强美育课题研究。各中小学通过美育教研组,充分发挥学科骨干教师的作用,加强美育课题网格化建设和美育课题研究,评选出了一批美育课题研究成果。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美育保障水平

  

  优化美育教师队伍。对各学校体音美教师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台账,保证他们能够发挥特长。扩大专职教师的招聘力度。近年来,该市每次招聘教师,都注重让体、音、美教师占据一定的比例,有效补充美育教师资源。针对农村学校极度缺乏专业教师的现状,分配时注重向农村倾斜,实现美育教师城乡均衡。坚持开放办美育,充分挖掘社会资源,聘任有爱心、在书法绘画、表演歌唱等等领域有专长的社会专业人士为客座教师,定期为学生授课。利用家校结合,开拓家长资源,征招有专长、有教学能力的家长,参与监督、指导学校美育工作的开展,提升美育层次。

  

  分层次进行培训。注重对各层次教师的美育培训,全面提升业务素质。2016以来,该市连续三年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分期对全市校长、业务校长、教务主任、班主任、体音美专职教师进行培训,共培训15期,培训教师5000余人次。通过培训学习,让各级教师充分领会美育教育的真谛,重视美育教学工作,开拓美育工作新思路、新方法。

  

  完善教师流动机制。该市整合各类美育资源,建立健全教师流动机制,实现美育教师合理流动。每年都从农村各学校选拔优秀美育教师进城任教,完善支教机制,出台奖励办法,和农村教师补贴办法,鼓励和吸引城市优秀美育教师到农村任教。制定美育教师走教方案,全市各中心校内部合理安排走教教师课程,实行走班制教学,鼓励学生全员参与,每周固定一个下午开展活动,学生参与率达到100%。对走教教师发放交通部补贴和午餐补助;市直各学校与乡镇学校之间定期交流,互联互通,实现资源共享。

  

  三、广泛开展活动,丰富美育教育载体

  

  开展美育示范校创建。下发评选美育示范校通知,出台了《汝州市美育示范校评选细则》,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美育示范校创建活动。每学期对各中心校、市直学校进行一次美育综合考核,每学年表彰一批美育示范学校和美育先进单位,以美育示范校为基础,辐射带动全市学校美育工作整体提升。目前已经评选出17所美育示范学校。充分发挥先进学校的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做好美育推广工作,促进全市素质教育整体水平的提高。

  

  丰富社团活动内容。各学校根据实际,确定不同的社团,把音乐、舞蹈、书法、美术、阅读、英语沙龙和体育作为社团的必选,兼顾其他,把具有地方特色的汝瓷技艺、戏曲、摄影、写作等作为选修,让每一位在校学生在校期间根据自身兴趣爱好,至少参加一项艺术活动,实现“一校多品,班班有特色,生生有特长”的目标。

  

  积极参加各类展演。组织优秀社团和富有特色的学校参加全市举办的各类展演活动,集中展示教育系统素质教育成果。2016年以来,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展美育成果展演550余场;民俗文化展演426场;经典诵读比赛780余场次;幼儿园组织的亲子联欢、趣味运动会900余场。

  

  提高社团教师待遇。社团辅导教师实行聘任制,各中心校,市直学校负责监管社团开展情况,对社团教师统一进行考核,实行一年一聘,颁发聘书。社团教师评先、评优和职称晋级,要求学校优先考虑。

  

  四、注重视导督导,提升美育整体水平

  

  完善工作机构。该市教体局成立美育工作委员会,委员会下设美育教研中心,组建专职美育教研队伍,具体负责对全市学校美育工作的指导。先后下发《汝州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素质教育的指导意见》《汝州市教育体育局关于提高素质教育加强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对美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加强美育视导。该市美育教研中心负责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进行视导,检查学校美育课程和社团活动开展情况,任课教师的专业素养及上课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更正,并适时追踪各学校的整改落实情况。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社团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过程督导,没有按照要求做到全部学生参加的学校,发现一起通报一起。

  

  强化美育考核。该市教体局从美育条件、美育过程、美育效果三个方面细化美育考核评价指标,并把美育考核评价指标全市教育现代化建设评估、学校办学水平评估、课程实施水平评估。全面开创和完善“大美育”格局,将体育、音乐、美术课程纳入学校期末考试,考试成绩作为体、音、美教学质量评价与分析的依据之一。各级学校将美育考核评价指标纳入教师绩效考核体系,把美育参与度、课程选修、美育表现等作为对学生素质教育考核的重要内容。

  

  (汝州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