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垣:坚持大投入 兴办大教育 全力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2018-11-15 16:5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长垣县坚持以党建统领发展,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持大投入,兴办大教育,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程覆盖、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的并驾齐驱、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的竞相发展。

  

  构建大格局:优先发展,重教兴教

  

  该县将县领导联系学校作为县委“六联六问”机制的重要内容,建立以县长为召集人的教育联席会议制度,使为教育事业解难题、办实事、谋发展成为常态。在第34个教师节期间,投入270万元重奖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和县委常委集体出席表彰大会,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全县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全面落实教育用地优先保障、投入优先安排、用人优先补充、待遇优先落实、问题优先解决等教育优先发展举措,形成了“党政重教、合力兴教”的大好局面。

  

  坚持大投入:保障给力,发展有力

  

  建立学校建设、教师补充、农村教师补贴和住房建设、从学前教育一直到高等教育的生均经费等一系列保障体制机制。“十三五”以来,县财政累计投入学校建设资金6.5亿元,招聘补充各类教师1899名,先后建成教师公租房、周转宿舍1945套,乡镇(街道)教育投入7200余万元;吸引社会投资6.8亿元建成4所一流民办学校;接受社会捐资1000余万元进行“金秋助学”,累计资助大学新生2295人;通过招商引资,吸纳投资2.7亿元建成长垣教育云计算网,推进教育信息化领先发展;斥资20亿元高位推进职教园区建设,倾力打造全省职业教育高地;实现了对教育事业的大投入、强保障。

  

  兴办大教育:体系完备,协调发展

  

  坚持构建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完备教育体系。学前教育增加公办幼儿园(班)180余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37所,建立起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十三五”以来新建中小学校5所、改扩建240余所,义务教育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普通高考常年嘉报频传,2018年全县一本上线2300余人。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凸显特色,在校生达1.2万余人,中职对口升学率100%、就业率达98%。民办学校在校生达3万多人,发展态势强劲,成为长垣教育事业的重要增长极。

  

  推动大跨越:开拓创新,砥砺奋进

  

  强力推进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和一大批学校新建、改扩建项目,实现了“最好的建筑在学校,最美的环境是校园”。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依托全县10个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深入推进研学实践教育;依托160所养成教育示范学校大力推进养成教育,育人方式得到转变。探索校聘教师和“两自一包”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实行“联盟办学”模式改革,推动教育创新实现突破。

  

  (长垣县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