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科技学院: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步伐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2018-11-07 10:4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科学研究是大学的重要功能之一。郑州科技学院作为一所以工科为主的民办高校,积极发挥人才和技术优势,围绕地方企业科技需求,搭建平台、准确定位、积极作为,努力为地方中小企业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一、正确认识教学与科研,为做好科研工作提供保障

  

  学校历来重视科学研究工作,在抓好教学工作的同时,也将科研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实抓好。通过定期举行集体学习、讨论、座谈会等方式,引导教师正确认识教学与科研之间的辩证关系,落实“以科研促教学,以教学带科研”的理念。在青年教师从事课题研究的过程中,也注重发挥好外聘教授的作用,通过开展科研知识培训、个别指导、提供资料等,努力提升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为进一步做好科研工作,学校加大投资力度,搭建了由“实验中心、工程训练中心、众创中心、产学研基地”四大实践平台。目前,学校拥有各类实验室170个,实训车间12个,工程应用学院4个,开放性创新实验室13个,为学校教师做好科研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此外,学校为各类项目给予不同数额的配套经费,设立了学术交流基金,鼓励学校教师做好科研工作。

  

  二、注重搭建科研平台,积极融入地方发展

  

  学校结合自身办学定位与学科专业优势,加强与区域企业行业的深度合作,将服务地方产业转型升级作为科研工作的主要方向,在提升应用技术研发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先后组建了数控工程技术研究所、机器人研究所、太阳能应用技术研究中心、物联网技术与应用研究所等19个研究所(中心),努力构建与企业技术创新体系相衔接的创新平台,努力打造融先进技术研究、积累、推广于一体的合作创新基地。同时,结合河南地方产业聚集区骨干企业,成功转化了“LED发光芯片的微小物体取证显示系统”等一批应用型成果。学校先后为东方食品机械集团、郑州路宏铁路器材有限公司等几十家企业提供技术开发与服务。实现了学校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的共赢。2016年,学校获全国产学研合作促进奖,已获批河南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

  

  三、结合地方发展需要,高效推进科研工作

  

  学校的科研多年来一直定位于服务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围绕中原经济区、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等国家战略,立足于企业转型发展的需要,在科研立项时注意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强调成果的实用性、适用性、先进性,注重成果产出后的转化。结合学校自身的学科和专业优势,找准科研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重视引导和支持科研创新活动主动融入企业技术创新和区域创新体系,在技术创新、技术转移和科研服务上取得多个突破,扎实推动对外科技合作与科技成果推广转化,以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成果支撑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如:马寨产业聚集区合办的“郑州马寨产业集聚区企业培训中心”在科技服务与成果转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围绕河南粮食核心区和以食品加工及粮食机械生产为主线的“基于无线传感器网络的粮仓害虫图像监测系统”“便携式小麦品质快速检测仪的研究”等,此外,学校还先后与中联重科、河南省星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近20家企业签订技术合作协议,为企业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政策咨询和技术攻关。

  

  (郑州科技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