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科技职业学院:以众创空间为依托,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2018-11-06 16:5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引领下,洛阳科技职业学院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结合大学生就业创业需求,成立了“洛克8”众创空间,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积极构建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新创业培育孵化平台,着力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一、发挥校企合作优势,大力拓展众创空间建设

  

  学院充分利用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和企业工程技术人才优势,为学生提供实用性创新课题和实战平台,既为学生提供了实习的机会,又使学生感受到真实的企业文化,熟悉了新技术、新工艺,适应了工作流程和规范,获取了实际工作经验。学院着眼“新商科”“新工科”的发展趋势,在增设许多新专业以满足社会需求的同时,积极与应用该专业的知名企业和行业合作,在校园内建立实训基地,成立相关的“工程技术中心”“研究所”“重点实验室”“工作室”等研究机构,为学生提供更加广阔的创新创业空间。

  

  二、通过“外引”“内培”相结合,组建创新创业导师团队

  

  学院在校外聘请行业知名专家、学者或具有高职称的教师到校开展创新创业教学活动,在校内选派专业知识扎实、富有创新创业潜力的教师到外地进行进修或到企业培训学习。通过“外引”与“内培”相结合的模式,激发人才活力,助推追赶跨越,组建了一支由19人组成的高水平创新创业导师团队,全面提升了学院创新创业能力,起到了为大学生创客保驾护航的作用。

  

  三、加强众创空间服务能力,降低创客创业成本和门槛

  

  学院众创空间建立了合理、科学的管理制度,为创业人员提供全方位一条龙的创业服务。众创空间既着力打造场地、设施、设备等方面的“硬实力”,同时着力增强组织、协调、服务、辐射带动等方面的“软实力”。创业模式为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线下服务免费提供创业场地及硬件配套设施,线上服务主要提供策划、文案、劳务、货运、营销、检测等服务。为调动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积极性,解除创客的后顾之忧,学院出台了为每个创新创业团队提供2000元的活动经费,为每个公司注入50000元的启动资金,盈利还本金,亏损学院承担。该政策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创新创业的积极性,现已有1488名同学在众创空间开展活动。

  

  四、注重创新创业培训实训,打造独具特色的孵化机制

  

  学院众创空间的建设以创新创业培训实训为基点,负责指导、培育、孵化工作,鼓励支持有创业梦想的学生进行创业实践,推进大学生创业项目快速成长。为此,学院定期组织开展各式各样的有针对性的培训实训,如:电子商务运营、跨境电商、物联网应用、软件技术应用、VR技术、动漫设计、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无人机操作、大数据、法律知识、财务管理等相关培训。通过对入驻空间的创业团队提供教育培训、实践指导、政策咨询、金融扶持、技术支撑,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增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引导创新创业团队掌握科技前沿信息,建立规范完善的创业体系,打造独具特色的孵化机制,提升团队创业成功率。

  

  五、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

  

  学院通过开展创新创业论坛、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讲座、众创空间大讲堂、科技文化周等丰富多彩的创新创业主题活动,倡导大学生积极参与,培育大学生创新创业情趣,增强大学生创新创业主动性,启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思路,拓宽大学生创新创业视野,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培养能够适应未来市场需求、具备创新创业能力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