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柏县扎实开展职教脱贫精准技能培训

2018-11-06 17:0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桐柏县教体局立足县情,统筹谋划,精心组织,扎实开展职业教育精准脱贫技能培训,取得较好成效。

  

  健全机构,加强领导。2016年,桐柏县被省教育厅遴选确定为全省职业教育脱贫培训基地,县委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分管教育工作副县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设专项工作办公室,挑选精兵强将,配备办公设备,负责培训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专项工作办公室制订完善相关制度和实施方案,定期开展调研指导,及时解决培训过程中的问题,为扶贫培训工作有效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基础保障。

  

  深入摸底,精心组织。一是深入摸底调查。该县教育部门先后20余次深入乡镇扶贫办、贫困村和“建档立卡”户开展走访调查,了解他们对技能培训的需求和意愿。二是回应群众需求。认真研读相关扶贫政策,尽量挑选既有国家资金政策支持、又符合桐柏地域特点的培训项目。为适应汽车驾驶技术日渐普及的形势要求,为全县高中教育阶段学生量身打造了汽车驾驶员培训,采取驾校收费上优惠一点、培训日程上优待一些、相关费用上补助一点的做法,确保建档立卡学员快速拿到驾驶证。2017年该县驾驶技能培训班共培训学员45人,取得驾驶证的有40人,通过率为89%。三是结合市场需求。结合“建档立卡”户的特点,做到“农民喜欢什么就培训什么,市场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什么能快速脱贫致富就开展什么”,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四是创新培训模式。结合桐柏“七山二水一分田”的实际,积极开展虾稻共养产业新模式探索。开展以稻田养殖小龙虾为主的水产养殖渐进式系列培训,采用扶贫与扶智相结合,既讲专业知识,又讲扶贫政策,既有现场指导,又有参观学习,把理论学习和建塘、投苗、后期管理等实践环节结合进行,深受乡村干部和贫困户的喜爱,参训学员达到125人。结合“雨露计划”,给相关参训人员给予适当的资金补贴,达到了现实利益与长远效应的良好结合,有力服务了全县扶贫攻坚工作大局。

  

  跟踪服务,保证就业。为保证培训成效,帮助学员早就业、就好业、能乐业,该县坚持对参训学员进行跟踪服务,建立了学员通讯录,创建了“焊工之家”“温馨家政”等微信群,了解他们的就业情况、工资待遇、工作状态。根据两年来的跟踪服务情况看,培训后的学员都有自己较为稳定的职业和收入,生活状况比以前有了明显改善,很多学员稳定实现了脱贫致富。

  

  规范程序,专款专用。培训资金是省教育厅直接下拨的专项扶贫资金,任何单位或个人都不能占用或挪用。为了严格资金使用,该县成立了由纪检、财政等部门参与的资金监管小组,负责审核和发放培训期间各种费用支出;建立全县培训资金使用台账,确保每一笔支出都有详细记录;实行大额资金会审制度,严格执行财务制度,1万元(含1万元)以上的支出必须经培训领导小组研究批准。

  

  (南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