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多策并举扎实推进“全面改薄”

2018-10-31 09:4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南阳市把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工作作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教育公平的重要民生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合理规划项目,精心安排施工,加强过程监管,“全面改薄”工作顺利实施。到2018年8月底,该市10个改薄县已投入资金26.3亿元,开工校舍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室外运动场165万平方米,围墙8.9万米,护坎坡8.7万立方米;购置生活设施11.7万台件套,图书252万册,数字教育资源2.9万GB,课桌凳29万套,计算机、教学仪器设备等20万台件套,设施设备共完成资金5.4亿元。

  

  加强领导,切实履行职责。该市成立了“全面改薄”工作机构,制定了“全面改薄”实施方案,健全工作机制。市政府将实施“全面改薄”工程列入民生实事,与各县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逐县明确主要目标、规划任务、经费保障、进度要求、奖惩机制等,将“全面改薄”项目建设工程进度纳入市政府重点项目调度,进一步夯实县政府的主体责任。各县政府对“全面改薄”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门机构负责全面改薄工作,各县教体局(教育局)抽调懂业务、负责任、原则性强的人员组成“改薄办”,负责项目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在每年召开的全市年度教育工作会上,市领导对“全面改薄”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加强组织,稳步推进落实。一是形成工作合力。市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充分发挥牵头、协调、指导作用,及时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及时向市县政府报告“全面改薄”工作进展情况;市、县两级发改、财政、规划、住建、国土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把民生实事“全面改薄”工作作为重点,在资金保障、土地征用、施工图纸设计、地质勘探、项目招投标、质量监管、规划审批、资金使用等方面,做到优先保障、优先支持、优先落实。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各县认真落实国家和省资金管理办法,严格监管资金使用情况,做到可控、可防、可查;细化“全面改薄”规划,做到“一校一方案”,形成可操作的工作计划、可检查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建立“全面改薄”项目台账,实行销号制度,把工作任务落实到每一天。三是强化日常监督。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公示暂行办法,各县主动、及时向社会公示“全面改薄”工作中的本级改薄项目总体规划、年度计划、工程进度、质量;校舍建设项目的立项、招标、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竣工验收,图书仪器设备的购置情况等全部信息。全面推行标识管理,建筑物设置永久性标示牌,标明项目名称、竣工时间、施工单位、责任人等,设备、器材尽量标明项目名称、配置时间、采购人等情况,切实做到便于验收和管理。四是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主流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全面、准确、深入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使各校都能够熟悉政策、用好政策;使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从而暖民心、顺民意,形成强大正能量,营造全社会共同支持、共同监督和共同推进民生实事落实的良好氛围。

  

  加强督查,优化过程管理。一是抓住关键环节。在“校园校舍建设”和“设施设备购置”两个重要环节依法依规履行政府招标相关手续,落实政府采购、招投标和国库集中支付等相关制度,确保各项工作“阳光操作”。加强对项目的建设管理,始终把质量摆在工程建设和管理的首要位置,及时掌握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项目质量。二是加强督查考核。市委、市政府把“全面改薄”工作列入重大民生工程,纳入对县区政府的科学高效发展绩效评价体系。市政府督查室、市监察委把“全面改薄”工作列入懒政怠政为官不为专项督导的内容,依规对各县“全面改薄”方案落实情况进行考核,提高各县推进工作的积极性。三是持续坚持“五用”法。该县坚持用《“全面改薄”工作台账》记录整个工作的点点滴滴,及时掌握上级精神和全市工作落实的轨迹;坚持用“双月报”掌握“全面改薄”工作的进度,按照教育部的要求,自2015年5月份以来,每两个月采取用双月报系统的方法上报“全面改薄”工作进度,及时把各县的情况汇总成《南阳市各县“全面改薄”工作进度表》;坚持用简报指导“全面改薄”工作的新情况。“全面改薄”工作启动后,该县坚持用会议分析“全面改薄”工作的形势,坚持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全面改薄”工作形势分析会,听取各县工作汇报,及时掌握“全面改薄”工作的形势、进度、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对下一季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坚持用检查督促“全面改薄”工作的落实,组成若干个工作组每半年深入各县检查“全面改薄”情况,向县政府反馈检查情况,指出工作中的不足和努力方向,扎实推进“全面改薄”工作。

  

  (南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