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六到位”推进“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开展

2018-10-30 10:2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鹿邑县教体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全面落实《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坚持“六个到位”推进丰富多彩的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极大地促进了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一、组织领导到位

  

  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是学校体育工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鹿邑县教体局坚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坚持“把健康还给学生,把快乐还给学生”的原则,以大课间阳光体育为载体,认真落实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让全体学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积极参加各项体育活动,掀起校园体育活动热潮。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该县教体局成立了以主管局长为组长的校园体育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更新观念,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确保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的扎实推进。

  

  二、制度落实到位

  

  各学校成立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领导小组,根据学校实际,制定相关规章制度,确保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有序、有效开展,做到开学有计划,活动有安排,平时有检查,期末有总结。并要求体育教师、班主任、学生全员参与,每天两个大课间体育活动,每次时间不得少于30分钟,在切实提高体育课堂教学质量的基础上,把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别开生面。

  

  三、精心组织到位

  

  各学校在编排和选择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项目时,充分考虑学校实际情况,因校制宜,因地制宜,把广播体操、健美操、球类活动等传统项目和民族舞蹈、武术、太极拳、等学校的特色项目有机结合起来,既能体现活动的趣味性、娱乐性和增强学生体质的实效性,又能兼顾活动的传统性与现代性。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要实现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形成了“人人有特长、班班有特点、校校有特色”的学校体育教育大格局。为了更好地推进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每年10月份,该县教体局都开展“最美大课间”评选活动,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通过召开推进会和开展“最美大课间”评选活动,增加了各学校间的交流,丰富了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的内容。

  

  四、加强培训到位

  

  该县采取招、培并重的办法来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加大体育教师招聘力度。每年都要利用特岗和招教招录一批体育教师,补充到农村中小学校,缓解了农村中小学校体育教师不足的矛盾。二是开展班主任和体育教师的培训工作。班主任是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的组织者,对班主任进行体育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培训,对体育教师进行了教学技能培训,全面提升了体育教育教学能力。

  

  五、经费保障到位

  

  各学校高度重视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把活动开支纳入学校的经费预算,活动经费得到了保障,通过不断添置活动器材,加强器材的管理及养护,基本解决了学校场地器材不足问题。今年该县利用多种渠道筹集资金60万元为全县农村中小学配备篮球、足球、乒乓球拍、羽毛球拍、拔河绳、跳绳、体操垫等器材,为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的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六、监督追责到位

  

  该县教体局定期对各学校大课间活动进行检查指导,把此项工作纳入目标考核体系,深入学校对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督导,对于工作较好的学校在全县进行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力的学校和领导通报批评,制订整改措施立即整改,并把检查结果作为教师和校长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依据,纳入年终学校目标考核当中,形成工作长效机制。

  

  (鹿邑县教体局 刘旭 王雪林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