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召开市委常委会传达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18-10-26 10:1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日前,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同志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传达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并提出洛阳教育今后的工作重点。
  
  一、抓住关键,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教育部门,都要对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进行传达。要出台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的规范性文件,有政策、有措施、有落实。
  
  教育大会的精神丰厚,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念,新的思想,新的观点,新的要求,要创新洛阳的宣讲模式宣传好、解释好。
  
  结合洛阳实际,深入思考,系统谋划,整体推进,专题调研,有针对性的贯彻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在前期调研、吃透会议精神的基础上,适时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出台新的政策,布置下一阶段的工作,要突出重点,有所突破。
  
  二、突出重点,实现教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突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围绕坚定青少年的理想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青少年一代的思想根基。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美育工作,扭转重智育轻体育美育的局面,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要建立明确的教育目标体系,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主线,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的各个环节、任务,把理想信念教育和接班人建设者教育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的各过程。
  
  补强教育发展短板,现实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要促进学前教育普惠性健康发展,继续推进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加大公办和普惠幼儿园的建设力度,真正破解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
  
  要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力争洛宁、宜阳、嵩县、汝阳4个县通过国务院的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认定。在农村着力解决好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的建设问题、乡村教师配备的问题、贫困地区的控辍保学工作。在城市着力解决好大班额和择校热的问题,真正优化布局,整合资源,补齐城市城镇教育发展的短板。
  
  要保障困难群体的受教育权利。保障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残疾儿童受教育的权利。
  
  要建设一批标准化好学校。在学校的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校园环境、教学质量、在标准化建设上下功夫,努力建成一批好学校。
  
  要强强联合以强补弱。强校融合弱校,强校带弱校,扩大优质资源的影响力,真正实现共同发展,集团化发展,统筹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
  
  要将减负作为督政督学的重要内容,大力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负担。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要严把教师入口,聚焦“四有”好教师,改革、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教育,要重点充实农村教师力量。城市中小学教师到农村学校的轮岗,支教教师的补充力度,扩大特岗计划的实施范围和规模,给予贫困地区教师更多关心、关怀。要加大培训力度,积极发展,继续发挥教师批次培养,促进综合作用素质提高。要加大教师的表彰力度,培养我市的教师典型。
  
  重点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要改变学校教师学生教育工作的评价体系,要坚决改变简单以考分排名来评老师,以考试成绩来评学生,以升学率来评学校的导向和做法。要改变直接以升学率奖优罚劣的做法。要改变把升学率与工程项目经费分配、评先评优等挂钩的潜规则。
  
  齐抓共管,开创教育工作新局面。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要把教育改革发展纳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在组织领导、发展规划、资源保障上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落实三个优先”: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在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在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党组织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工作的生命线,紧紧抓在手上,真正把立德树人的责任担起来。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都要把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落实到学校工作各方面。
  
  (洛阳市教育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