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理工大学:构建三全育人格局 落实立德树人任务

2018-10-26 09:3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理工大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大力改革创新,推进三全育人,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不断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开展全员育人试点,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2016年,学校开展全员育人试点工作,首批确定4个学院开展试点;2016年12月,进一步深化试点工作,又遴选7个学院开展第二批试点。试点学院结合自身实际,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探索构建了以师德师风建设、人生志向引领、专业道路导航、创新人才培养、学生骨干培训、生命健康教育和管理信息畅通为主要内容的“七大工程”,以观念融合、资源整合、载体结合、工作配合、信息汇合为主要内容的“五合联动”机制,以筑基、春雨、知行、阳光、修身、培树、金种子、和谐为主要内容的“八大载体”,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育人模式和经验。经过两批试点,三全育人改革已在全校广泛开展,学校以“三全育人”为主导、以家庭教育为支撑、以学生自我教育为基础、以社会教育为补充的交互式、立体化育人格局初步形成,全员育人工作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局面。

  

  二、坚持座谈优良传统,筑牢校处级领导干部育人载体

  

  学校自2005年以来,建立和实施了校处级领导干部与学生座谈制度。根据要求,每学期校、处级领导干部与学生班级(学生代表)开展2至4场面对面的座谈,在平等沟通、互动交流中潜移默化开展思想教育,以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道德品质、精神追求、思维视野、专业学识等启发、影响、感染学生,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高远的人生志向和明确的发展目标,养成高尚的道德品质、正确的价值观念、积极的生活态度和良好的行为习惯。同时,针对学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由学工部汇总并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逐条研究、落实解决,并定期将落实情况向全校公布,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答复。座谈制度在解决学生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的同时,强化了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促进了学校事业发展。14年来,累计开展座谈会9900多场次,座谈学生近30万人次,解决各类问题1万余个。

  

  三、开展主题升国旗仪式,打造爱国主义育人平台

  

  2016年9月,学校以重大节庆日、传统节日、主题教育日为契机,开展主题升国旗仪式,分为升国旗唱国歌、主题展示、学生发言、领导讲话四个环节。升国旗、唱国歌重在激发师生爱国情怀、表达师生爱国热情;主题展示重在通过朗诵、歌唱、表演等形式,再现历史场景、阐释主题内涵;学生发言重在引导学生回顾光辉历史、宣誓使命担当;领导讲话重在引导学生树立报国之志、练就强国之才。目前主题升国旗仪式已开展26场,参与师生5万多人次,已成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舞台和生动课堂,教育效果显著。

  

  四、举办创意啦啦舞大赛,擦亮优秀校园文化育人品牌

  

  2013年起,学校每年举办大一学生创意啦啦舞大赛。大赛融入爱国爱校、责任担当、社会热点、时代焦点等创意主题,将啦啦操、舞蹈、音乐、设计等艺术元素有机融合,是学校校园文化和美育教育的重要载体。每年大赛经过主题选定、创意整理、团队训练、学院初赛、学校复赛和决赛等环节,历时一个多月,参赛学生覆盖70%大一新生,3万余名师生现场观赛。6年来,全校先后有300余支队伍、6万余名学生参与比赛。该赛事已成为参与学生最多、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最受师生欢迎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在加强学生体育和美育教育、培养集体主义和团队精神、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中青网、豫青网等媒体和省内外兄弟高校广泛关注和好评。2017年,创意啦啦舞大赛被评为第九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和河南省首届“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品牌。

  

  五、创设道德讲堂,建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育人课堂

  

  为提升学生思想道德素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4年,学校开设流动道德讲堂,通过讲述道德故事、弘扬道德精神,在校园内传播正能量、提振精气神。道德讲堂设计“做自省、学模范、讲故事、诵经典、谈感受、唱歌曲”6个环节,环环相扣、精彩纷呈。在场所设置和活动开展方面做到“规范化”,学校划拨专用场地,统一场景布置,并将活动纳入学校精神文明建设量化考核。在人员选拔、挖掘典型、诵读经典方面做到“本土化”,讲堂主持、典型宣讲、诵读经典、文艺表演人员均由校内师生担任;学校涌现的全国优秀教师、师德建设标兵、道德模范等典型人物多次走上讲堂讲述道德故事;除了诵读中华传统道德经典外,学校核心价值理念也被纳入诵读内容。在活动内容和活动形式做到“师生化”,在一线教师中举办活动,突出“爱校爱生,育人为先”主题;在学生中举办活动,突出“自强不息,立志成才”主题。道德讲堂具有传道解惑的仪式感和陶冶情操的艺术感,因而更接地气、更聚人气。

  

  (河南理工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