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推拿职业学院立德树人育桃李芬芳

2018-10-26 09:2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10月3日,河南推拿职业学院护理系2014级毕业生杨爽在武汉长江大桥汉阳桥头堡附近救下一名落水男子;10月12日,该院工会主席张志强一行在洛阳市栾川县养子沟路口与鸾州大道交叉口顶着熊熊烈火救下2名被困车中的伤员;10月14日,该院针灸推拿系2017级15班的郭静林和马朋威两位同学用专业知识在洛阳市洛龙区学府街一澡堂内,挽救患有心脏病和高血压的80岁老人生命。

  

  短短半个月时间,从长江之滨,到洛河之畔,无论是河南推拿职业学院的毕业生,还是教职工、在校生,在群众生命的危急时刻,勇于伸出援助之手,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正能量,凸显了该院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显著成效。

  

  近年来,河南推拿职业学院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细、做活,取得了显著成效。

  

  全面加强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学院各级党组织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落实责任,加强领导。不断强化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抓在经常、严在平时,把党的工作做到师生心坎上;让组织生活“活”起来,让党员干部队伍管理监督“严”起来,引导党员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自觉亮身份、树形象、当先锋。

  

  积极构建文化育人体系。注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深入学习教育系统李芳等先进事迹。大力开展以“河洛推拿”为特色的主旋律校园文化活动,努力打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引领社会风尚。

  

  注重贴近师生思想实际开展工作。坚持精准施策,及时了解师生思想状况、具体诉求和重大关切,使思想政治工作接地气、入人心。坚持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做到既讲道理又办实事。以贫困生资助、就业创业、心理健康教育等为抓手,深入了解学生所思所想,用满腔热情和高尚情怀关爱师生,及时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消除误解、加深理解,营造和谐友爱的校园氛围。

  

  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强阵地建设,弘扬主旋律,让正能量、好声音在学院得到更广泛的传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广大师生的价值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河南推拿职业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