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市教体局:多措并举 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

2018-10-26 09:3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抓理论学习,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巩义市教体系统先后3次集中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官方微信上转发10篇有关教育大会精神解读的文章,要求全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大会精神。号召广大教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师德修养,做到“九个坚持”和“六个功夫”,争做“四有教师”。

  

  抓阵地建设,筑牢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摸底排查,捋顺全市教体系统组织关系。按照中共郑州市委组织部、中共郑州市教育局党组《关于进一步理顺全市中小学校和民办学校党组织关系的通知》,逐步将全市15个乡镇、5各街道办的党员教师的组织关系进行摸底排查,理清隶属关系,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进一步加强全市教体系统党建工作。加强民办学校、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社会体育团体等非公组织的基层组织建设。目前已在全市172家幼儿园、民办学校、民办培训机构通过单独建立党组织、就近就便联建、挂靠等形式建立党组织,派驻党建指导员等方式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对各学校和民办机构党建工作进行全面排查,掌握底数、建立台账,加强动态管理。

  

  二是全面提升教体系统党务干部整体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规范教体系统党建工作。邀请巩义市市直工委纪检书记邰玉枝培训《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市直工委办公室主任郅文静对“三会一课”工作进行解析,规范党务管理,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切实以党的建设高质量促进教体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是深入实施教师党员先锋工程,让广大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显现出来。通过榜样引领,进一步提高广大教师政治站位,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谋发展、促改革上来,扎扎实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体育方针在全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抓舆论引导,压实扛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严格落实教体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教育工会、共青团、少先队、关工委、妇联的工作指导,实现教体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全覆盖。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举办的各类培训、讲座实行备案审核制度,确保各类讲座内容导向正确、健康向上。规范课堂教学管理,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大力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守牢守好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加强舆论正面引导,传播正能量,注重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抓反腐倡廉,亮明划清纪律红线。一是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深化落实“管行业就要管行风、管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要求。二是坚持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度,加强教育行政部门、学校纪检监察机构和队伍建设,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和制度。三是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强化财务、基建、后勤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治理,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职,积极作为,从领导干部着手,以民主生活会为载体,通过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方式、签订承诺书、明察暗访等手段“四轮驱动”,深挖问题根源,全力绝缘“帮圈文化”。在“中秋”“国庆”双节前夕,组织200余名党员干部到康百万庄园开展“初心?家风?镜鉴”廉政教育活动,增强了全体党员干部的“四个定力”。四是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将纪律挺在前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努力优化教育发展生态。

  

  (巩义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