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让优质教育发展成果惠及民生

2018-10-26 09:3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鹿邑县委县政府空前重视教育,全面深化教育改革,优化教育资源,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充分享受教育改革发展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优化教师队伍。为实现人民对更好教育的期盼,2017年5月,鹿邑县委、县政府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率先探索教育综合改革之路,先后召开十余次专题会、座谈会,部署研究教育改革工作,从改革教师队伍管理入手,打出了一套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组合拳”。2018年,全面推进教育系统教师全员聘任,全县共竞聘上岗教师7330人,落聘教师1604人,到偏远农村学校支教42人,绩效工资在使用上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彻底激活了教师队伍这“一池春水”;推进校长公开选聘,11名优秀年青干部脱颖而出走上新的工作岗位;评选了名校长100名,县级名师100名,乡级名师200名,全县名师争当“领头雁”效应初显;对委派到民办学校任教的788名公办教师全部整改到位,支持鼓励民办学校返聘教师290人。

  

  优化教育资源。为了给莘莘学子提供一个优美和谐的校园环境,近年来,鹿邑县委、县政府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大手笔推进城区学校扩容工程和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改善工程,相继在原一高校址的基础上组建了县实验中学,对西城中学、老君台中学进行改、扩建,在行政新区新建县实验二中、实验一小和实验二小,有效缓解了城区学校大班额现象。全面改薄累计投入资金10118万元,新建改扩建校舍面积60533平方米,硬化地面61532平方米,修缮围墙1877米,一批批教学楼、综合楼、宿舍楼、餐厅等基础设施相继落成并投入使用,大大提升了农村中小学的办学条件;设备投入资金1647万元,购置教学设备教学仪器、图书、课桌凳、生活设备等,学校整体面貌得到提升;全县所有乡镇均建成了1所寄宿制初中,部分乡镇建成1至2所寄宿制小学,城乡和校际之间的办学差距进一步缩小,为全县教育均衡发展打下基础。

  

  优化信息资源。学校还建设了覆盖全县400多所学校的班班通多媒体教室3441个,网络直播互动教室28个,校园网208个,计算机教室87个,全县89%的学校实现了“宽带网络校校通”和“优质资源班班通”,让偏远乡村、农村乡镇和城市师生一样,足不出户就能零距离享受到全国各地的优质教育资源。

  

  (鹿邑县教体局 刘旭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