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单位:
  • 河南省教育厅
  • 承办单位:
  • 河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位置:首页> 专题 > 保密常识

计算机辐射会泄密,你知道吗?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08 16:02
  说到电磁辐射,大家脑中浮现的可能是核电站、雷达、高压线网等看似离我们生活很遥远的大型设备,但其实电磁辐射就在我们身边,手机、计算机等智能设备在工作时都会产生电磁波,值得我们注意的是,辐射泄密带来的安全隐患日益突出。
  尤其是计算机电磁辐射泄密,如同给信息装上了“翅膀”,是目前防窃密的薄弱环节。
  电磁辐射小常识
  电场和磁场的交互变化会产生电磁波,电磁波向空中发射的现象,叫电磁辐射。窃密者若利用接收机等设备接收一定范围内的电磁波,即有可能获取敏感信息。
  我们日常使用的计算机,其显示器、键盘、主机辐射出的电磁波都有可能携带敏感信息,只要对方接收设备足够好,就能够接收并还原敏感信息,不法分子如此就能轻松窃密,真是细思极恐。
  显示器辐射泄密
  由于显示器在工作时发出的频率较低,辐射出的电磁波易被接收获取,窃密难度较低,只要接收机灵敏度高,对方就能实时接收或解读显示器辐射的电磁波,在有效范围内轻松获取显示器内容。
  显示器窃密现已成为国外情报部门的一项常用窃密技术,且达到了较高水平。
  键盘按键辐射泄密
  键盘是除显示器外,电磁辐射信息较易被截获并被复现的设备。键盘是计算机的外接设备,电脑会实时监控键盘,当有按键按下时,控制电路立刻将该按键对应的编码传递给计算机,主机按照编码对应的指令进行运作。
  键盘与主机间的数据通信通过电信号完成,必然会产生电磁波。只要有与其频率相同的接收机,在一定范围内通过键盘正在处理的信息就可能被不法分子实时窃取,而造成泄密。
  主机辐射泄密
  主机内含CPU、硬盘、内存、光驱等众多部件,且电路结构复杂,如此高功率的运行,其辐射是很大的,但由于主机外有全封闭的金属箱,可屏蔽大部分信号,将辐射强度降低到“安全范围”,但即便如此,只要有辐射,就可能存在泄密隐患。
 
  那么,在工作中,我们该如何防范计算机辐射带来的泄密隐患呢?
  01
  增大安全距离
  尽量增大涉密计算机的安全防护距离,远离辐射泄露窗口(如窗户、门),电磁辐射信号若没有建筑物阻隔,会传播很远,增大泄密的风险隐患,而如果倚墙而放,无线电波会被墙壁有效阻挡,减少安全隐患。
  02
  谨慎选择电脑
  尽量选择台式机作为涉密电脑的主体。台式电脑一般有机箱,对电磁波屏蔽作用较好,能有效降低电磁波辐射泄密的风险。另外,旧电脑的辐射功率大于新电脑,因此,涉密计算机要定期更换。
  03
  加装干扰器
  在一些敏感场所加装干扰器,通过加入噪声信号来干扰和混淆原始信号。
  04
  使用电磁屏蔽
  重要单位的计算机机房可用导电性能良好的金属网或金属板封闭起来,形成屏蔽室,隔离工作时产生的电磁波。这种方法对减少信息泄露较为有效,但购置设备成本较高,适用于一些保密等级要求高的大型计算机设备或多台小型计算机集中放置的场合。
  一般情况下也可采用部分屏蔽的方法,例如屏蔽帐篷、屏蔽机柜、屏蔽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