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发挥共青团育人功能 凝聚服务青年

2018-10-19 17:2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今年以来,洛阳科技职业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通过“五个强化”的育人模式,凝聚服务青年。

  

  强化组织育人,健全机构夯基础。校团委下设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调研部和社会实践部5个部门,按照团员人数,在各二级学院成立了团总支,各个班级建立了团支部,构建完善了组织机构,制定了《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团委章程》,稳步推进团组织建设工作。

  

  强化实践育人,提升素养树形象。成立了22个学生社团,引导他们独立自主地开展理论学习、文化娱乐、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体育竞技等活动。利用传统节日,组织团员到烈士陵园扫墓、到敬老院慰问演出,积极促进大学生素质提升,全面发展。

  

  强化文化育人,传播青春正能量。先后举办了“中国传统文化国学经典诵读”大赛、“不忘初心跟党走 红色基因永流传”歌咏比赛,以及融歌曲、舞蹈、话剧等多种表演于一体第二届学生社团文化艺术节,开展了“我与两个一百年”“我与中原共出彩”主题演讲比赛和主题征文比赛,努力在校园中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强化网络育人,唱响时代主旋律。增设了《洛科团委》微信公众号,将其作为面向全校团员青年及时传递党团信息、倾听青年声音、分享青春故事、释放青春能量、服务青年需求的网上新平台。同时,针对当前大学生普遍存在的困惑和问题,主动发声,引导青年学生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强化服务育人,传递关怀送温暖。把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贯穿于共青团全部工作之中,每学期对大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普查,定期对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进行网络调查,积极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树立乐观的心态。发动广大团员对重病学生踊跃捐款献爱心,使团组织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吴延举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