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县:以书画艺术精品展示馆创建推进学校美育工作

2018-10-19 17:3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兰考县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总目标,结合县域教育实际,科学谋划学校艺术教育发展规划,坚持“张扬个性、激发兴趣、培养能力、挖掘潜能”的培养目标,面向全体学生,多措并举,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强化管理,狠抓培训,组织文艺演出、书法美术大赛、知识趣味竞赛等活动,积极开展艺术教育工作,把艺术教育渗透于学校教育的各个领域,使学校艺教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

  

  一、建章立制,加强领导

  

  学校艺术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美育的主渠道。为此,兰考县成立了美育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完善了有关规章制度,严格执行《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办法》《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办法》等规章制度,把美育纳入学校年度综合督导内容,定期开展专项督导工作。开展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施美育工作自评制度。自评工作实行校长负责制,纳入校长考核内容,把艺术教育列入学校工作日程,进一步推进学校美育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要求学校制定艺术教育发展规划、确定近期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目标及实施措施,努力提高学校艺术教育整体水平,确保艺术教育工作正常有序进行。

  

  二、落到实处,完善设施

  

  兰考县多方筹措资金,积极创造条件为学校添置相应设备器材。目前中小学艺术专用教室配备率得到大幅度提高,艺术教学器材与课外活动场地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学校艺教设施不断完善,确保了艺教活动的顺利开展。同时加大区域内美育统筹力度,确保开齐、开足艺术课程。整合教育资源,统筹社会资源,建设网络资源,积极探索组建美育教学联盟、文艺工作者援教联盟,努力解决农村学校美育师资问题。

  

  三、目标明确,特色创新

  

  统筹发展,目标明确。在推进各级各类学校美育工作过程中,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阶段、全过程、全方面融入学校美育工作。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培育深厚民族情感,加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坚持课内课外相结合,普及提高相结合。要求艺术老师上好艺术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要求学校开设音乐、美术、形体、舞蹈、话剧、朗诵、演讲等兴趣小组,做到班班有特色,生生有特长;依靠第二课堂开展课内、外兴趣小组活动,真正做到活动经常化、多样化。

  

  整合资源,特色创新。搞好结合,展示成果。把美育教育和文化礼堂结合起来,在兰考县“文化礼堂,幸福兰考”文化活动中打造出特色,营造出氛围,创造出精品,从研讨到拟定方案、运作过程都悉心推敲,引导青少年以实际行动走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列。因地制宜,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启动“兰考县中小学校戏曲进校园”活动,以裕禄小学为示范基地,大力实施戏曲进校园、通识教育工程、拓展深化工程、成果展示工程,力争三年内实现全县中小学校所有学生每年免费欣赏到一场优秀戏曲演出进而挖掘一批青少年戏曲人才,培养一批戏曲骨干教师,培养一批戏曲特色学校,健全完善学校教育与戏曲艺术表演团体传习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全社会重视戏曲、关心戏曲艺术发展的生动局面。搭建舞台,推进提升。启动兰考县中小学第一届“璀璨星光”校园文化节,使广大中小学生在成长季、感恩季、毕业季都得到锻炼提高,打造出自信少年、阳光少年。组织第二届“少儿文化艺术节”及“儿童素质成果”汇报演出,给学生搭建充分展示才艺的舞台。举办兰考县第一届学生社团展演,社团文化展示。拓展渠道,助力发展。与文广新局、电视台等部门密切合作,举办兰考县第一届“非凡杯”书法美术大赛、兰考县中小学生汉字听写大赛、传承中华美德成语故事大赛及诗歌大会等,为广大师生提供了展示艺术成果的舞台。

  

  四、创建展馆,积极作为

  

  组建机构,迅速落实。在接到《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创建精品书画展馆的通知》后,在省中小学中国书画艺术精品展示馆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领导下,该县迅速成立创建小组,制定创建方案,根据实际情况,在全县中小学范围内开展了书画展馆场地的遴选,最终确定了该县济阳学校、兰阳二小等5所学校作为首批试点学校。

  

  因“校”制宜,创建展馆。申报通过后,兰考县依托学校现有资源,从5月初开始筹建,8月底顺利完成了5所场地基础设施整修的施工。其中,兰考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场馆188平方米,济阳学校场馆80平方米,兰阳街道第二小学场馆120平方米,惠安街道桂李寨小学场馆200平方米,惠安街道余寨小学场馆60平方米。各场馆精致典雅,展厅设施、灯光照明、消防设备、安全监控系统均达到了审核标准。在省中国书画艺术精品展示馆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各场馆分别设置了由单位负责人兼职的正馆长和副馆长,并从学校选拔出优秀教师担任讲解员,接下来,对馆长和讲解员进行了为期四天的馆长培训和专业讲解培训,确保展馆能正常接待参观。

  

  适时开放,发挥效应。申报通过后,兰考县作为示范单位,9月份开学后,各展馆确定了开放时间,组织师生分批分次参观,让学校师生近距离欣赏名家作品,接受艺术熏陶。开馆以来,共组织参观20多次,参观人数近6000多人次。除了服务本校师生外,以后各展馆还将有计划的对其他学校师生开放,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为下一步中国书画艺术精品展示馆“五位一体,美育普及”活动积极准备,打好基础。

  

  (兰考县教体局 赵永胜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