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教体局抓好“五项工作”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2018-10-18 17:1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整体安排和部署,鹿邑县教体局突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这个中心任务,持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围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这一中心任务。2019年,鹿邑县要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省级验收国家评估认定。该县教育系统上下迅速启动迎检工作,努力营造浓厚的迎检氛围。并以此为契机,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加强学校标准化建设,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基础性建设,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努力缩小城乡学校间的差距,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义务教育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对接均衡发展规划和标准化学校建设,统筹资金使用,抓好项目规划实施,加快全面改薄和寄宿制学校建设实施进度,提升学校体育场、实验室、图书室、多媒体教室等场室的配建档次,充实配备图书、仪器、数字教学资源等配套设施,推进教育信息化项目建设,力争通过半年的努力,使全县义务教育学校的办学条件提升一个档次,上升一个水平,确保顺利通过评估验收。

  

  抓住“提高教育质量”这一核心。牢牢把握提高教育质量这一战略主题,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坚持抓高中、带初中、促小学的基础教育工作思路,深入推进新课改,积极打造“高效课堂”,突出因材施教、以考促练强化教师专业培训,完善县、乡、校三级教研体系,充分发挥教研工作的引领带动作用,丰富教研活动,完善落实集体备课、校本教研、听课评课和课题研究等制度,建立调研评估抽测质量监控体系,整体提高教学质量。

  

  解决“职业教育发展”这一短板。扎实推进职教攻坚二期工程,以扩大就业为导向,进一步拓宽办学视野,科学规划专业设置,深化校企合作,深入实施品牌示范专业和特色专业建设,推动职业教育学校培育特色、塑造品牌。加强实训基地建设,推动人才培养与职业岗位需求的有效对接,推动职业学校与产业集聚区的有效对接,提高职业教育的竞争力和吸引力,全力改变职业教育落后的面貌。

  

  围绕“规范民办教育”这一关键。民办教育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一方面,要按照“积极鼓励、大力扶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要求,落实扶持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优化民办教育发展环境,引导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全面提升民办教育办学水平。另一方面,要强化对民办教育的管理,按标准、按程序严格民办教育的申报、审批手续,认真开展民办教育机构年检,严肃查处民办学校违法违规办学行为,建立民办学校退出机制,对民办学校要支持一批、规范一批、退出一批。

  

  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这一良好局面。安全工作无小事,继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和工作措施,完善安全预警工作机制和应急工作预案,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严格落实安全责任追究制和一票否决制。对工作不力、失职失察造成安全责任事故的,坚决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进一步完善维稳工作机制,确保教育系统长期和谐稳定。

  

  (鹿邑县教体局 刘旭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