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经贸职业学院:弘扬志愿精神 投身社会实践

2018-10-10 17:0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自2009年开始启动“双百”工程以来,以推进“学生在校做够一百个小时的志愿服务,做够一百天的社会实践”工作要求为内容,建立了系统的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实施、评价体系,创建了一系列相关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固化的工作模式,提升了学生适应社会、服务发展的本领,为构建文明校园、和谐社会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强化顶层设计,突出实践育人内涵

  

  “双百”工程即“学生在校做够一百个小时的志愿服务,做够一百天的社会实践”。学校着力将此项活动打造成为吸引和凝聚青年学生的生命力工程。在活动中结合实际,坚持点面结全,在“活动模式、活动机制、活动阵地、活动载体和活动渠道”5个方面下功夫,制定了详细的考核办法,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荣誉积分”为抓手,将此两项的积分作为在校学生各项评优评先的参考。

  

  二、搭建丰富载体,深度推进工程落实

  

  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是实践育人的重要途径。落实“双百”工程要求,需要搭建有效载体。为此,学校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志愿服务实践基地、校企合作实践基地、“与爱随行”春节社会实践、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与郑州市志愿服务机构合作共建等多种方式推进“双百”工程落地落实。

  

  建立了“许世友将军纪念馆”“豫西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吉鸿昌将军纪念馆”“二七纪念馆”“河南博物院”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利用红色资源,通过志愿解说、实践参观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

  

  建立了舒心老年公寓、晚晴山庄老年公寓等定时定点的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开展了美术辅导班、英语志愿服务班、社区电脑维修志愿服务队等活动,将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发展为服务平台和专业拓展平台。

  

  积极与校企合作单位联络,充分发挥校企合作优势,为学生社会实践提供机会和平台,发挥校企合作单位在服务学生职业能力提升方面的作用。

  

  加强与郑州市残疾人联合会、郑州市妇女联合会、郑州市红十字会等社会志愿服务机构联系合作,组织参加“郑汴国际马拉松”、紫荆山“寒门学子救母”、“世界导盲犬日”公益活动等志愿服务。

  

  开展“与爱随行”春节社会实践,弘扬传统文化,感受孝道亲情,健全学生人格,丰富学生生活体验。

  

  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充分发挥高校在科技、文化、卫生等方面的优势,结合时代特点,选准活动主题,组建优势团队,开展好社会实践服务工作。

  

  注重校内勤工助学岗位挖掘,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实践平台,在服务师生的同时,解决学生家庭经济困难。

  

  三、注重过程评价,建立完善考评体系

  

  经过多年的探索,学校已形成了完整系统的荣誉积分制度。该制度自2004年实施以来,学生各种日常表现都纳入到了荣誉积分评价体系中。在“双百”工程推行后,学校紧紧以学生荣誉积分制度的落实贯彻为有力抓手,使志愿服务积分和社会实践积分成为学生评优评先、入党发展、毕业考核的重要指标。

  

  四、创树工作精品,形成系列育人品牌

  

  学校坚持优中选优、继承创新、厚重内涵的志愿服务和坚持以建构多维度、多层面、多样性的社会实践为目标,广大同学按照“脚要勤、腰要软、脑要灵、工要细、事要明、脸要笑、情要真、嘴要甜”的要求,持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不断延伸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触角,积极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情操和专业能力,厚重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的文化内涵,培育工作品牌,创树工作精品,形成一系列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优秀项目。

  

  联合郑州红十字血液中心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年和郑州市红十字血液中心联合开展无偿献血活动。从1998年开始无偿献血以来,学校开展此项工作已近20年。

  

  参加第十一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志愿服务。2017年3月,第十一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该校志愿者积极参加活动,最终有30名志愿者入选本次会议。

  

  开辟“陪伴生命,喜悦成长”敬老爱老公益项目。该校志愿者于2016年10月与郑州十方缘老人心灵呵护中心共同开辟了“陪伴生命,喜悦成长”敬老爱老公益项目,目前合作的敬老机构为郑州市颐和医院养老院,2017年6月11日,十方缘老人心灵呵护中心与该校共同建立了“志愿者爱心服务基地”,达成了长期合作关系。

  

  “彩虹人生社会实践服务团”开展“青春助力,关爱儿童”为主题关爱孤寡儿童“三下乡”活动。彩虹人生社会实践服务团成立于2017年,已具备较为成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较强的团队意识。2017年暑假,该校彩虹人生社会实践服务团一行10人踏上“三下乡”支教活动的征程。此次“三下乡”活动是校园与社会之间架起的一座桥梁。

  

  持续开展“学雷锋,我先行”系列志愿活动。每年3月,学校开展“学雷锋”系列志愿活动,通过践行雷锋精神、讲好雷锋故事、开好雷锋精神主题演讲、参与弘扬雷锋精神道德实践活动等,积极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努力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广泛普及“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服务理念。

  

  持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时代精神”烈士陵园扫墓活动。该校青协于每年清明节当天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时代精神”烈士陵园扫墓活动,树立和培养志愿者们坚定的爱国主义信念和历史责任感,传颂革命先烈的爱国精神,进一步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开展“与爱随行”春节社会实践活动。学校发动广大同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传统春节注解。开学后,学校组织各班级、各位同学认真总结梳理春节的做法和体会,积极与寝室、班级同学交流,并形成社会实践总结报告。

  

  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及“暑期归来话实践”交流活动。学校充分利用暑期,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各种专业技能提升、综合锻炼、社会服务的实践内容。

  

  (河南经贸职业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