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五项措施抓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工作

2018-10-10 17:0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日,信阳市教育局以“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为目标,科学安排,团结协作,圆满完成了2018年度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工作,共签订合同24186份(不含固始县),较上年增长17%,贷款金额达1.74亿,较上年增长24%。其中首贷9395人,较上年增长6%,建档立卡2622人,占总贷款人数的10.8%。该局主要从五个方面抓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

  

  广泛开展贷款政策宣传。制作宣传栏、宣传海报、横幅,发放宣传手册、《致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在便民服务大厅循环播放《国家助学贷款宣传片》,上好“高中一堂课”,使用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宣传等多种渠道、多种形式,真正让贷款政策人人知晓。

  

  扎实做好贷前准备工作。今年5月份开始,该市全面开展高中预申请和贷款额度预测工作,对贷款需求摸底;做好合同电子化前期准备工作,采购设备和安装调试,保证设备完好够用;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确保每一名上岗操作的工作人员技术娴熟,有条不紊。

  

  创新“志愿者”模式。每年的8月份是贷款的高峰期,部分县区贷款人流量可达200人以上,为促进贷款工作有序开展,各县区通过选拔优秀大学生担当志愿者,参与政策宣传、贷前组织、现场指导、贷后服务等工作。创新“志愿者”模式不仅减轻了县级资助中心的工作压力,也给志愿者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平台,让他们以实际行动感恩社会、回馈他人,同时给贷款学生树立了良好榜样。

  

  推动办理机构下沉。潢川县毕业生较多,资助大厅面积有限,借助政府的组织协调作用,推动贷款办理机构下沉,在潢川高中和潢川第一中学设置了两个贷款办理点,分流处置,安排专人受理贷款申请,以国开行信息系统为媒介,实现“家门口办贷款”,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切实提升服务水平。贷款办理期间,天气炎热,酷暑难耐。资助中心通过各种措施克服种种困难完成贷款受理业务。在资助大厅设置了休息区,配备饮水机,方便陪同来的家长休息和等候;周末和节假日安排专人值班,不让学生跑空路、多跑路;对特殊情况不能到场办理的贷款对象提供上门服务;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学生,开启绿色通道,现场直接予以办理;使用叫号机,学生叫号排队,即使在高峰期也井然有序。

  

  (信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