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蔡县多措并举强化学校食品安全监管

2018-10-10 17:0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夯实责任促落实。10月9日,该县教体局召开了学校食品安全暨营养改善计划管理工作会议,对新学年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改善计划管理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各乡镇(街道)中小学校、局直各学校签订并递交了食品安全目标责任书,同时要求各学校层层签订责任书,夯实校园食品安全职责;将食品安全列入学校年终考核指标体系中,凡因思想不重视、精力不集中、措施不得力、责任不落实等造成食品安全问题、造成重大恶劣影响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完善制度促规范。要求各学校根据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及各项规章制度,结合新时期食品安全工作的要求和本校实际,及时对已有的规章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并在学校食堂醒目位置悬挂上墙;认真如实填写营养餐档案表册,做好出入库、留样、安全自查等工作记录,保证各项制度落实到位。

  

  把好“六关”抓“三防”。要求各学校严把“六关”“三防”,严把食品原料进货关、食堂环境卫生关、餐饮用具消毒关、食品原料保管贮存关、饭菜留样关、食堂从业人员体检培训关,防止发生投毒事件,防止霉变、假冒伪劣食品流入学校食堂。每一关都要明确责任人,都要有过程记载,从而有效消除食品卫生安全隐患,杜绝学生集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强化宣传教育。要求各校充分利用校园宣传栏、黑板报、展板、校园广播、电子屏等媒介开展食品安全、健康饮食宣传活动,悬挂张贴标语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健康知识。此外,通过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知识讲座、知识竞赛、教职工会议等对全体师生进行食品安全知识普及,倡导师生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邀请县食药监局等部门专业人员对学校负责人、食堂管理员、营养餐管理员、炊勤人员进行专项培训,深入解读学习《食品安全法》和《河南省学校食堂餐饮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有效提高其安全意识和业务能力。

  

  强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要求各级各类学校结合本校实际,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的要求,研究制订并不断完善学校群体性食物中毒、传染病流行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应急预案要具有可操作性,预案的内容和工作要求要宣传到每一个责任人,并组织进行必要的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立即启动,有效实施。

  

  强化食品卫生安全督查。要求各学校明确专人负责食品卫生安全的日常检查与管理。各中心学校、局直学校要组织开展经常性的巡查,要把日常巡查与突击检查,明查与暗访结合,以及时发现并消除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与隐患。10月1日—31日,由县食安办牵头,县食药监局、安监局、工商质检局、教体局等4部门,抽调人员,由科级干部带队,采取联合执法的方式,在全县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对全县中小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进行全面检查,实现检查对象全覆盖、问题整改全覆盖、违法行为查处全覆盖,切实解决中小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隐患。

  

  (上蔡县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