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入选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

2018-10-09 09:18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遴选结果,经报送单位推荐、专家审议遴选等程序,共委托北京市等5个省(区、市)、清华大学等10个高校、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等50个二级院(系)开展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其中,郑州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入选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也是我省唯一入选的试点院(系)。

  

  “三全育人”指的是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作为郑州大学三个一流学科建设单位之一,构建了具有学科特色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体系,逐渐形成了“党建带团建”思想引领制、本科生培养“双导师制”、国内外访学制、基地班滚动制、科研训练制、毕业班综合素质答辩制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育人制度和模式,取得了明显的育人效果。目前学院有5位优秀校友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青年通讯院士;学生读研率连续5年在50%以上;学院项目《以个性化思想政治工作为依托,创新理科拔尖学生培养模式》获我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大学理科生培养之“双导师制”》获得2014年度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创新型人才培养机制研究》获得2017年我省教育综合改革项目立项资助;2018年6月,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被评为我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

  

  (郑州大学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