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教育系统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学习两法知识

2018-10-09 09:4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鹤壁市教育局于今年7月印发通知,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两法”学习教育活动,购买学习资料,编写竞赛题,通过组织中心组、支部、科室、自学等多种学习形式,认真研读原文,还通过电子屏、宣传栏、宣传墙等阵地加强学习教育,努力营造全员学习氛围。为确保学得深、记得牢,所属各基层党组织组织不同人群参加测试活动20 余次,收到明显的教育效果。7月26日,该市教育局采取闭卷答题形式举行了机关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知识竞赛活动。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进一步提高该市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教师学习掌握《宪法》《监察法》两法知识水平,9月30日,该市教育局举行全市教育系统“迎国庆”《宪法》《监察法》知识竞赛,旨在使教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更加全面、准确、深入地学习“两法”,进一步提升法纪观念,营造知法、懂法、用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济源市教育局为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法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有效遏制校园欺凌、校园暴力案件的发生,打造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日前联合13家成员单位开展“送法进校园,护航青春行”活动。

  

  高度重视。由关工委牵头,济源市人民法院、检察院、公安局、教育局、司法局联合下发《关于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新时代法治教育活动的通知》。由济源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牵头,济源市公、检、法、司、综治办、共青团等13家成员联合下发《关于建立济源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实施意见》,对各成员单位的职责进行细化,确定固定人员负责工作开展。

  

  齐抓共管。各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分工,合司其职、齐抓共管,加强合作,形成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常态化运行机制。由济源市司法局、公安局、人民法院结合工作实际,编写普法教育通稿,下发全市各中小学校。在2018年秋学段开学之际,组织法治副校长走进校园,走进课堂,宣讲宪法,举行校园暴力预防等法治讲座,对全市在校青少年进行新时代法治教育活动。

  

  形成常态。编制专门的法制教育统一教材,将法治教育课纳入学校课程设置,由该市教育局统筹,明确各校授课时间、授课人员、授课内容,组织法官、检察官、民警、律师等普法讲师,走上三尺讲台,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为同学们作各类法制教育专题讲座。

  

  2018年秋季开学以来,济源市“送法进校园”已先后到沁园中学、克井一中、济源高级技工学校等校举行大型讲座18场次,受益学生达上万人。济源市教育局联合济源市关工委、济源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将利用后半年时间陆续走进全市中小学校进行法治宣讲活动,用法治护航学生青春行。

  

  滑县教体局为在教育系统掀起尊崇两法、学习两法的热潮,同时教育未成年人养成遵纪守法的行为,多措并举,积极组织机关干部,以及广大教师开展了新学期学两法活动。

  

  专人负责,及时传达上级文件精神。由法制副校长负责向全县各中心校、局属各学校转发《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举办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法”活动的通知暨开展“第三届河南省“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通知》等文件,切实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活动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加大力度,加强宣传教育引领。组织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利用校园LED显示屏、宣传栏、校讯通平台等开展国家宪法知识宣传。在校门口、教学楼、宿舍楼等醒目位置处张贴法制教育宣传标语、画图,加强法制教育宣传,提升法治意识。

  

  创新特色,开展两法宣传学习活动。鼓励活动切合实际形式多样,要求各级各类学校从学校教学管理入手,将学习宣传两法活动与学校的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逐步建成“一校一制度”“一校一特色”的体系。如滑县城关镇第一初中组织教师参加了宪法考试,引导教师不仅学会依法执教,更学会如何保障教师权益;上官镇中心校则邀请乡司法所和滑县奥博律师事务所律师,对该镇中小学生进行了法制教育和扫黑除恶净化校园宣传教育。滑县向阳小学组织学生开展了学习宪法知识演讲比赛,通过比赛,引导孩子们了解宪法,学习宪法,宣传宪法。

  

  强化落实,积极拓宽学习范围。组织师生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宪法相关篇章、收看法治教育片、开展法制讨论,拓宽学习范围,努力提升师生尊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提高站位,保证全员参加。要求教育系统全体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两法”的重要意义,做学习“两法”的带头人、先行者,把组织和带领广大未成年人学习贯彻宪法、监察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主要任务来抓,制定计划,细化措施,扎扎实实开展好“两法”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确保全县师生懂法规、明戒惧、知敬畏、守底线。

  

  封丘县教体局近日联合司法局深入学校开展“新时代法治校园”系列宣讲活动。主讲律师用生动、鲜活的案例讲解了盗窃、抢劫、人身伤害等校园易发案件,以及由于对法律无知而造成的严重后果,深入浅出地剖析了在校生犯罪的主要原因,警示学生要不断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杜绝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学会为自己、为家人、为社会负责,共同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新闻办 综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