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大学大力推进校园新媒体建设

2018-09-28 17:3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河南科技大学不断创新理念方法,发扬新媒体传播优势,夯实宣传思想工作阵地,着力营造学校改革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今年1月,学校官方微博获“河南省2017年度十佳高校新媒体平台(微博)”称号,校团委微博获“河南省2017年度十佳高校新媒体运营平台(微博)”称号,“河南科大学声传媒”获“最具创新奖”。

  

  构建传播矩阵。除学校建设有官方微博、微信、QQ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之外,校内各级单位开通微信账号43个,全校所有团支部均开通微博账号。成立校园新媒体联盟,建立信息发布联动机制,推动各类新媒体平台的“聚合联动”,共同构成新媒体平台矩阵。开展重大宣传活动时,各新媒体平台紧密配合、同时发声,形成矩阵效应,为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制高点,推动全国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发挥重要作用。

  

  拓展服务内涵。根据不同新媒体特点,不断加强自身健设,有效拓展服务内涵,提高师生关注度,使新媒体平台真正走进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通过微博展示校园建设成果,吸引更多优质生源报考;创造热点话题,引起师生广泛关注和参与;打造呆萌可爱带着冲劲儿的吉样物“鼎鼎”形象,与粉丝互动交流,成为校园独具特色文化符号。通过微信开设校园生活、科研动态、科技奖项、王牌教师、创新课堂、科大人物等主题的系列推文,向师生校友提供学校最新资讯,确保相关通知信息及时传达。通过QQ公众平台,积极探索开发如四六级查询、兼职信息、校园招聘、失物招领等新功能新领域,为师生提供各种便捷服务;线上大胆尝试举办各类活动,如元宵灯谜、高雅艺术进校园等,助力校园文化建设;线下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师生关注的时下热点,精心打造一大批师生喜闻乐见的特色栏目。推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刚好遇见你>MV》《向劳动者致敬》《最美大学生系列》等一系列新媒体优秀作品,实现线上线下品牌化运营,讲好河科大故事,展示河科大良好形象。

  

  加强队伍建设。学校党委宣传部成立有新媒体科,配备2名专职人员负责学校官方新媒体建设。成立有“河科大校园媒体中心”“河南科大学声传媒通讯社”“青年传媒联盟”等多支新媒体学生队伍,在老师指导下开展选题策划、信息采集、编辑发布等工作,负责学校新媒体相关运营。目前,学校各级新媒体运营队伍共有指导老师40余人,直接参与工作学生超过500人。学校官方微博、微信、QQ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建设之初一次性投入经费16万,日常经费每年12万;“声传媒”“青年传媒”等其他校内新媒体平台建设也均有专项经费支持。

  

  (河南科技大学 孙旭 史晓江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