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构筑科技屏障 维护师生安全

2018-09-26 09:4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请注意,请注意,您已进入危险水域,此区域发生多起溺亡事故,请尽快离开,我已经把信息发给您的家长和老师的手机上了。”日前,在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北汝河大桥下,当有人员经过此区域时,人脸识别监测预警防溺水系统便会发出这样的提醒话语。

  

  在政策的指引下,平顶山市教育局与平安科技针对溺水场景,创新设计出“防溺水监测预警系统”,设立三道告警防线提前预防未成年人发生溺水事故,这是人脸识别技术首次应用在溺水防护领域。

  

  平顶山市白龟山水库和郏县汝河大桥作为先行试点,人脸识别预警检测系统设置三重防线预防未成年人溺亡。重警告防线:全景监控无差别警告。在大桥出入口和危险区域,架设带人脸识别的高清球型摄像机,辐射半径为200米,当识别出有人靠近危险区域时,则立刻高音播放禁止下水警告。第二重警告防线:通过人脸识别抓拍,抓拍到的图片与后台人脸库比对,识别出学生信息,再次发出针对性告警,告知其尽快离开水域,其危险行为已经通知老师及家长。第三重结合人力联合管制:系统后台将学生入水域的照片和信息发送给其父母手机和附近派出所,指令相关人员第一时间干预、救援,有效减少溺亡事件发生。

  

  这套防溺水监测预警系统可全天候预警、点名语音驱离、自动报警,人脸识别率97%以上,一旦监控到学生下水,系统语音广播将点名提醒劝离。

  

  目前,该系统人脸数据库现已覆盖81所中小学的11万余名学生,据平顶山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预计明年正式推广至平顶山市辖下的2市4县4区,共覆盖120个危险水域。

  

  这仅仅是这一人脸识别智能系统功能的一部分而已。该系统已经运用到平顶山市的多所学校,主要安装在校门口及周边的重要区域,一旦有不明身份的人试图进入学校,系统便会在后台自动报警,提醒学校作出防范。下一步计划将这一系统与当地公安部门形成数据连通,将抓拍到的可疑人员图像提供给当地公安部门进行比对,发现异常情况,由公安部门迅速做出处理。而针对学生正处于身体快速发育的阶段,相貌也会随之变化的问题,人脸识别系统定期在学校门口抓拍孩子的高清人像,对后台数据进行循环更换。

  

  (平顶山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