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多管齐下,构筑校园安全防护网

2018-09-25 09:2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建设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为师生提供一个学习、生活的良好氛围,近日,全省各学校积极采取多种手段,扎实做好学校安全工作,构筑校园安全防护网,确保了校园的稳定大局、保障了师生生命安全和学校财产安全。

  

  河南科技学院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及时召开安全工作会议,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分析学校安全形势。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细化安全工作规范,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安全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加强宣传,提高认知。学校党委宣传部和保卫处在学生生活区和校园主干道悬挂了以宣传防火、防盗、防骗、防宗教渗透等为主要内容的横幅标语40余条,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安全知识宣传内容。

  

  加强排查,防患未然。在学生到校之前,后勤服务中心组织相关人员对教室里的水电设备、各种线路的安全隐患一一排查,组织专人重点检查食堂食品进货渠道,食品卫生,按照隐患等级进行台帐登记,并限时逐一整改。

  

  加强教育,提高技能。邀请新乡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交警支队、省消防协会给同学们讲授电信诈骗防范、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等知识,并示范、指导同学们进行了消防灭火演练。

  

  加强治理,共建和谐。整顿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严打严防各类涉校涉生违法犯罪活动,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全面整治校园超市、小卖部等违规经营行为,查处收缴违规不合法出版物和不合格产品。

  

  中原工学院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着力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网络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加强领导、突出重点、完善机制、精心组织、稳步推进,扎实做好学校安全工作。

  

  领导重视,机构体制有保障。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学校及周边安全工作,设立常设的综合治理办公室,负责综治日常工作,为学校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组织保证,形成了党委总揽全局、统一协调的机构与体制。

  

  一票否决,制度建设有落实。学校设立了完善的责任追究制度和评比制度。每年年终,学校要对全年的综合治理工作进行总结评比,对工作不认真,责任不落实,不能完成目标任务的要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

  

  未雨绸缪,安全防范筑基础。设立安全管理机构,做到“六个落实”,每年投入40万用于综合治理工作,10万元用于保卫处用车维修保养,学校在经费上给予了充分保障;修订完善各项制度,严格控制来校人员;加强重点部位管控,构筑校园安全屏障。

  

  常态管理,消防工作重平时。学校注重日常管理,把消防工作落实到日常的工作中。一是定期开展电气火灾综合治理、高层建筑防火综合治理、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二是配备消防设施、器材及基本灭火救援装备,并定期组织检测维修。

  

  综合治理,周边环境群策群力。学校多次与地方公安、城管、工商等政府部门联合,开展针对校园及周边的集中整治活动。

  

  周口师范学院通过不断探索警校合作模式,持续深化警校协作,在机构设置、信息共享、措施防范等方面相互配合,共同发力,有效打击了违法犯罪行为,维护了学校安全稳定。

  

  健全机构,落实人员,维持常备高效的安全工作队伍。一是学校有健全的安保工作队伍,负责日常安全管理。二是地方公安分局设立驻校警务室,及时处置涉校违法问题。三是建立国保工作联系点,有效维护了学校政治稳定。

  

  互通信息,共享数据,不断提高安全防范能力。一是地方公安机关定期向学校通报警情,提出防范重点。二是学校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备信息,合力打击违法行为。三是建立数据共享,提高防范能力。

  

  共同预防,合力打击,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一是深入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师生防范意识。二是治理校园周边环境,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完善协作机制,维护校园平安。

  

  南阳师范学院紧紧围绕学人才培养这一中心工作,全力服务和保障教学、科研和师生学习生活,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工作。

  

  建好综治考评机制。把综合治理工作与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年度总评、职务职称晋升挂钩。加强对校属各单位的监督检查和考评通报。重点查看有没有隐情不报、简单粗暴、应付差事、顾此失彼现象发生。针对问题,看有没有把住源头、看住势头,用心化解矛盾。较好地实现“做好工作降低发案率、主动介入提高调解率”的“一低一高”工作目标。

  

  加强安全防范教育。安全重在防范,防范重在教育。认真贯彻“两大安全理念”——生命安全大于天、安全是自己的事,通过教育使这“两大安全理念”入脑、入心。

  

  夯实日常管控基础。应对常规安全做到“两早一全”,即:早宣传告知、早安排布置,全面考虑不遗漏。应对突发事件做到“两快一稳”,即:快速启动应急机制、快速出警响应,稳妥处置。

  

  抓牢食品安全,严格危化管控。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各环节管理制度;经常排查、监控传染病疫情。整改危化品安全隐患,落实领用登记制度,设施设备运行安全。

  

  集体活动管理规范,密集场所安全有序。以大型集体活动为重点,实现预案、措施双落实。针对演播厅等人员密集场所,严格使用报批,认真落实“谁使用谁负责”原则,杜绝意外事故发生。

  

  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着力做好食堂食品安全工作,完善了学院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规范食堂食品的采购、存储、加工、销售等各环节操作程序。学院建立了一日三餐食品留样制度,加强对食堂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确保食堂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可以溯源。

  

  做好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利用学院食品与化工系的师资优势,通过展板、校园广播、名师讲堂、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开展食品安全宣传、科普宣传等一系列宣传学习活动。学院作为全国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本着服务社会、服务平顶山市广大中小学生的原则,走进平顶山市中小学开展食品质量安全专题讲座,并邀请中小学生到学院参加月饼制作、蛋糕烘培、食品安全知识讲座等一系列活动。

  

  做好食品安全社会服务。近年来,受平顶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委托,学院每年7、8月份分批次开展平顶山市食品安全检验员的培训工作。学院积极筹建食品安全检测科研中心,中心建成后,将开展第三方检测服务,满足社会发展而日益增长的质量检测需求,同时和有关职能部门合作,共同打造食品安全监测网络。

  

  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多措并举,确保学校校园安全稳定。

  

  大力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学校着力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延长工作防线。在新生报到前,通过组建QQ群、微信群等方式,对新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通过信息网络,在开学前对老生进行“双防”教育,号召他们勇于担负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自觉成为校园安全工作的有生力量;印制《宗教政策明白卡》和《“六防”口诀手册》,营造积极正面的校园氛围;组建工作队,深入新生报到现场,宣传“防诈骗、防传销、防邪教”知识;设置反邪教工作站、启动反邪宣讲团,在新生班级、宿舍及校园内开展“面对面”“一对一”教育活动,将政策法规教育、抵制传教教育覆盖新生、辐射家长。

  

  加强校园环境及周边环境的整顿。学校执行入校、入楼登记制度;根据新生入住宿舍情况,建立巡查机制,严防宿舍安全意外情况出现;加强值班工作,强化巡查力度和频度,确保无可疑人员在学校滞留。

  

  河南工学院创新安全教育形式,建成河南省高校中规模最大的安全教育体验馆,采用视、听、体验相结合的三维立体式安全教育模式,旨在增强学生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提升其对紧急安全事件的应对能力。

  

  安全教育体验馆由模拟报警体验区、模拟灭火体验区、心肺复苏体验区和综合知识查询系统等四个部分组成。模拟报警体验区由110、119、120、122报警电话4个常见的场景组成,通过对不同模拟场景的体验,让学生掌握报警的要领,学会“真报警、勿报谎警”;在模拟灭火系统体验区,体验者可通过选择不同的灭火设备,进行灭火模拟,进而了解如何正确选择和使用灭火工具,从而消除火灾隐患,提高自救能力;在心肺复苏体验体验区,学生能够了解如何针对心跳呼吸骤停这一状况而采用行之有效的抢救技术;综合知识查询系统包含网络电信防诈骗、反恐、消防、交通等多方面内容,该系统提供了大量案例警示和实景模拟等影像资料,还可以让体验者亲身体验各类安全防范场景,然后做出自己的应对策略。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经过多年实践,总结出针对性强,宣传教育效果明显得反邪教警示教育模式。

  

  立足“两坚持”,提升反邪教工作新高度。“两坚持”,即“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坚持面向全体师生”。为确保在反邪教工作中正面引导的积极性,宣传教育范围的普遍性,通过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教育方式,构建一个校园反邪教框架体系,使反邪教工作成为我校校园文化的一部分,渗透到师生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铲除邪教在校园中生存的土壤,不为邪教的传播提供任何可乘之机。

  

  抓好“十个一”,开创反邪教工作新局面。“十个一“活动具体是指:每年寒暑假组织我校安全部干部进行一次反邪教社会实践宣传活动;每年举行一次反邪教会员大会;每月做一期反邪教宣传板报;每学期进行一次反邪教手抄报比赛;每学期组织开展一次反邪教主体班会;每学期组织一次反邪教安全教育讲座;每年10月份统计一次学生港澳通行证、宗教信仰信息;每年对新生发放一次《大学生宗教知识手册》;每学期举办一次反邪教宣传图片展;每年在宪法日期间举行一次法制反邪教宣传教育周或反邪教教育宣传月活动。通过方式多样、学生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积极拓展反邪教在学生中的新领地。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以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为目标,以服务师生为宗旨,以维护校园安全为已任,狠抓校园治安防范、交通管理、火灾预防等安全稳定工作,保障了教学、科研和师生学习、生活的顺利进行。

  

  日常工作有规范。校卫队坚持每周一例会制度,通报上周存在问题及问题整改落实的情况,完善110报警制度和24小时接警制度;强化校园安全管理,严格执行门卫制度;校区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校园内安装了38个巡更信息采集装置,随时掌握巡逻人员的情况;重大节日期间,在保卫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的基础上,增加保卫处领导带班制度,做到“双重保障”。定期组织校园义务消防队和学生进行模拟突发火情的灭火演练及疏散逃生演练,每季度组织安保人员进行防恐防暴模拟演练,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制度建设有落实。学校编制出台各类安全制度及预案110余个,涉及治安、消防、政保、反恐防暴、网络信息、饮食等各个方面,各部门按照制度逐级落实,形成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的良好局面。学校每年组织与各二级部门负责人签订《校园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保证书》,实行安全二级管理,层层传导压力,让师生深刻体会到“安全关系你我他,校园平安靠大家”。

  

  设施设备有管理。学校去年投入260万元进行了校内监控系统升级改造,目前校内监控点位达301个;全校各出入口均安装了车牌识别门禁系统;今年学校又申请资金100万元用于教学、实训楼内的监控设备安装及校内突发事件一键报警装置的购置。学校在活动中心建立了校园微型消防站,并配备有必要的消防器材及装备。

  

  宣传教育有规划。学校利用网站、宣传栏等方式进行安全教育宣传,用优秀文化及科学原理占领校园文化阵地,禁止在校园网络中传播带有暴力、宗教色彩和不健康的信息,形成网上网下教育引导的合力。每年不定期邀请法律专家和公安干警来校进行安全专题讲座,在2018年迎新期间学校专门印制了7000余份《安全知识手册》向新生发放。邀请负责外事工作的民警对在校外籍留学生开展法律服务工作和法制讲座,向外籍留学生宣传讲解我国的相关法律法规,教育外籍留学人员要遵守我国相关法律,合理合法进行宗教信仰活动,确保外籍留学生圆满完成学业顺利毕业。

  

  大型活动有保障。新生报到期间,通过前期在学校网站发布和报到系统推送迎新校内交通引导图,报到期间校内采取交通管制等措施,保障了迎新期间校内的交通畅通及安全。学校各类活动的举办及场地的使用都要经过严格的申报审批制度,通过严格的审批管理,大大减少了各类事故的发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