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师范学院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核查 2019年起正式招生

2018-09-25 09:1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9月16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下发《关于需要加强建设的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进展核查结果的通知》(学位办[2018]29号),同意南阳师范学院等18所硕士学位授予单位从2019年起开展招生、培养和学位授予工作。《通知》要求,各省学位委员会要“督促其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严把培养质量,继续按照建设方案加强建设”。

  

  2018年3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示了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其学位授权点名单,2018年5月公布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其新增学位授权点名单(学位办[2018]19号)。在2017年申报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时,该校党委统一领导、上下团结一致、集中优势资源,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条件复核、视频答辩、专家审议和公示等环节成功获批。

  

  学校的主要优势一是办学定位明确,办学特色鲜明。学校坚持以普通本科教育为主体,围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安全国家战略,打造了水安全特色学科专业群,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努力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区域高水平大学。二是办学条件优良,学科体系完备。现有本科专业涵盖十大学科门类,拥有服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安全国家战略所需的生态学、生物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科学等学科专业群。建有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国家级众创空间、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教学团队、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精品课程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等教学平台。三是科研能力突出,科研水平较高。近五年,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11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93项;其中2013-2015连续3年在全国600多所新建本科院校中排名第一。在自然出版集团2018年全球自然指数排行榜上,南阳师院位列全国高校第114位、全省高校第4位,化学学科排名进入世界500强。四是培养经验丰富,研究生培养质量高。2004年起学校先后与郑州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2012年学校“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开始单独招收硕士研究生,实施校企双导师制,构建了以应用为主导的课程体系,建立3个河南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培养基地,研究生的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服务地方的实践应用能力能力得到有效提升,研究生就业率达到100%。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要求,南阳师范学院、山西大同大学等25个硕士学位授予单位,需进一步加强建设,待其办学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能力达到相应要求,并通过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核查后,再开展招生、培养、授予学位工作。为此,学校把硕士单位建设工作作为2018年度的中心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学科建设,加大投入力度,补齐短板,达到了国家有关要求。

  

  (南阳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