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师范学院:打造“以学习者为中心”教育生态,构建迎新工作新模式

2018-09-20 11:2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商丘师范学院高度重视迎新工作,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秉承以人为本理念,围绕打造“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生态,构建迎新工作新模式:利用互联网技术,强化顶层设计,优化工作方案,简化报到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给2018级新生及家长一种别样的入学新体验,赢得了新生和家长的称赞。

  

  数字迎新,构建师生互动平台。经过前期精心筹备,8月12日该校2018年数字迎新系统freshman@sqnu.edu.cn正式上线。开放四大美文板块:校长寄语、商师名片、素质课程、动态商师,方便新生快速融入校园;开设四大攻略板块:注册流程、新生备忘、周边攻略、Q版地图,为新生提供了近如眼前的视觉体验;设置绿色通道专栏,践行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郑重承诺;提供班级群一键式进群功能,新生登录系统后可直接进入辅导员建立的班级群,随时互动,随询随应,极大地方便了新生与老师同学间的沟通,使师生间未曾谋面已相识。

  

  关口前移,提前对新生进行入学教育。迎新工作在继续推进数字化网上报到的同时,将新生入学教育关口前移,在迎新系统加入了入学教育科目学习及入学测试等环节,测试内容涵盖学校学业、学籍、学分管理制度,学生资助政策,民族宗教知识,日常行为规范,校园防骗攻略等诸多涉及新生学习生活和意识形态教育问题的内容。考试不过关,不能进入下一步报到流程,为新生了解学校规章制度,提前规划大学生活,树立良好行为规范,开好大学生涯第一堂课打下了良好基础。

  

  志愿者对接“1+1”,提供热心周到服务。通过新生大数据,学校首次实现了志愿者“1+1”服务模式,即1名志愿者服务一个新生寝室,在新生完成网上缴费、选宿舍、进班级群、困难学生绿色通道审批后,志愿者电话联系服务新生寝室的学生,提前了解每位新生报到的方式、时间、车次等,为新生提供包裹接收入寝、学院信息传递、到校迎接引导、协助扫码报到等各项服务,让新生体验“拎包入住”的快爽,新生及家长反响强烈,纷纷点赞称颂。

  

  利用大数据,适时显示掌握报到信息。依托大数据支持,把各省报到人数比、宿舍入住率、男女报到率、专业报到率、各学院人数报到率、报到人数等,通过学校实时报到数据大屏播放,也可通过手机客户端,实时关注,新生报到情况一“机”了然。

  

  (商丘师范学院 乔广礼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