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扶贫扶志 资助育人

2018-09-20 10:2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2016年以来,鲁山县先后投入资金2.8亿元,为14.4万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落实了“两免一补”和营养改善计划,实现全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实施了鲁山教育史上最大的惠民工程,为11669名贫困学生发放生活费补助等资助金4675万元,实现了各阶段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累计办理生源地贷款16106人次,发放资金1.16亿元,还款1397人次,实现贷款回收连续四年“零逾期”和100%回收率,连续四年被省教育厅评为生源地贷款先进单位。2018年6月4日,平顶山市教育扶贫资助工作推进会在该县召开,2018年7月6日,河南省学生资助助力脱贫攻坚现场会在该县召开。

  

  一、健全机制,强化组织领导

  

  按照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该县将学生资助工作作为教育扶贫的一项重要举措,全面实施,强力推进。成立了由主管副县长任组长、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县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资助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督促;制订了《鲁山县学生资助工作实施方案》《鲁山县特困学生救助方案》《鲁山县关于建立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风险防范责任机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建立了教体局、中心校、学校和学生家长共同参与的四级网格化监督管理体系,形成了县政府主导、教育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创新形式,政策宣传到位

  

  强化政策宣传基础作用,创新载体,灵活形式,广泛宣传。自编政策“三部曲”。以三字经形式编写生源地贷款“三步曲”(《申请歌》《回执歌》《还款歌》),确保资助政策简单明了、通俗易懂。开展“一二三”活动。即发放开学一封信,告知家长扶贫政策;上好开学、毕业两节课,确保贫困学生资助项目及早筹划,安心无忧;实现学生及家长懂政策、得实惠、促脱贫“三个保证”。实施“万人大走访”。将每年的6月16日、8月25日定为学生资助工作“宣传日”,7至9月份为“宣传月”,组织全县近万名教师开展“送政策、送知识、送关爱”大走访活动,深入贫困学生家中帮助解决学习、生活困难。全面进行政策培训。先后组织7场“学生资助政策培训会”,对所有中小学校长、学生资助业务专干、班主任及骨干教师共2500余人进行业务培训。并成立扶贫政策讲师团,通过“进乡镇、进农村、进社区”活动,对该县10000余名乡镇扶贫工作人员、县直单位扶贫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干部进行扶贫政策培训,确保学生资助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三、突出扶志,建立正向导向

  

  以学生的成长特点和实际诉求为出发点,围绕“立德树人”目标,突出扶智与扶志相结合,引导受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实现全方位育人。一方面,在贫困学生家中精心布置“成长树”“励志墙”,由结对帮扶教师与贫困学生共同参与,用生动的语言和详实的图片记录学生成长过程,激励健康成长;另一方面,倡导励志感恩教育,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举办受助大学生“感恩、励志、诚信”征文比赛,以其亲身经历,鼓励带动贫困学生树立信心,立志成才,实现“一人成才、全家脱贫”。实现物质帮扶和精神帮扶同步推进,确保资助效果的最大化。

  

  四、精准资助,确保全面覆盖

  

  全面落实资助政策的具体工作中,紧盯“大群体”,关注“小群体”,确保全面落实,精准资助。在全县贫困学校、农村教师、贫困学生这个“大群体”方面,结合全市教育系统“春风行动”,制订《鲁山县教育系统脱贫攻坚“润雨计划”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帮扶工作。同时,平顶山市教育局统一调配全市优质教育资源,先后抽调40所名校、7600名优秀教师到该县进行定点帮扶,组织实施“百千万”工程,对薄弱学校、农村教师及该县16176名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实行“一对一帮扶”,确保教育系统困难群体资助工作全覆盖。在特困学生这个“小群体”方面,建立了“县教体局—乡(镇)中心校—学校(幼儿园)”三级联动的特殊困难学生救助机制,出台了《鲁山县特困学生救助方案》,明确职责,分级负责,发挥学校、社会、教师、家长多方力量,关注特困学生,做到“应助尽助,应补尽补”。

  

  五、监督问效,确保工作落实

  

  坚持细化管理,强化监督问效,在“细、防、树、督”上下功夫:细化档案管理。着力做好档案整理工作,要求贫困学生资“一人一档”,档案资料准确、齐全,用图文资料佐证帮扶政策落实情况,留存受助学生的成长记录。防控贷款风险。建立县、乡、村三级联动的生源地助学贷款风险防控管理机制,按照生源地贷款的催收效果落实奖惩。各乡镇分别出台措施,成立乡、村责任组,明确任务,建立清单,确保该县贷款回收连续四年“零逾期”。选树典型引领。组织召开全县教育扶贫工作现场会,各乡镇交流经验、查漏补缺,促进学生资助工作均衡发展。强化跟踪督查。实行教育扶贫工作“半年过程督查、年终全面督查” 制度,按照听取汇报、查阅档案、调查学生、走访贫困家庭四个程序,对全县各高中、中心校、中小学、幼儿园的教育扶贫工作进行全面考核,对考核中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跟踪督查落实。

  

  (资助中心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