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科技学院:以项目驱动为抓手 提升教师职业能力

2018-09-19 11:5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郑州科技学院在强师过程中,积极实施项目驱动式教师培养,把培养人与支持项目有机结合,有效提升了教师职业能力,促进了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建设发展。

  

  科研项目驱动,提升科技水平。采取教师推荐、集体研讨等方式,确定科研项目,以基层教学组织为单位组建研究团队,在专家教授领衔指导下,实施重点攻关,催生科技成果。例如,以机械自动化教研室为主体组建的3D打印团队,研制的“3D彩色打印装备及过程自动控制系统”,被列为省教育厅重点攻关项目,3D彩色打印机在北京发明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第十届北京发明创新大赛中获得金奖。以机械电子工程教研室为主体组建的工业机器人团队研制的智能机器人,在全国智能制造(工业4.0)创新创业大赛及中国工程机器人国际公开赛中分获金奖。

  

  教改项目驱动,提升教研水平。实施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出台《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管理办法》《教研成果奖励办法》,支持教师承担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项目,提升教研水平。目前,学校建设省重点学科、特色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民办高校品牌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省级教学工程项目28个;郑州市示范专业、重点专业、技术技能名师工作室等市级教学工程项目31个,获省市级优秀教学成果奖累计15项,各类教学工程项目数量保持在全省民办高校前列,优秀的教学团队为这些项目的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有效地促进了教学内涵发展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企业需求项目驱动,提升实践能力。学校出台了《“双师双能型”教师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引导普通教师向“双师双能型”教师转变。出台了《教师企业实践锻炼暂行办法》,在企业建立教师工作站10余个,以工作站为依托和平台,坚持企业需求导向,近三年来先后选派专业教师100余人次参加企业应用技术研究、技术服务供给、指导学生企业综合实习等,推进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提高了教师专业技能水平和实践教学能力。

  

  学科竞赛项目驱动,提升创新能力。学校制订了《学科竞赛管理办法》和《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管理办法》,积极鼓励教师参加教学技能竞赛项目,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活动,提升创新能力。仅2017年度,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省级以上奖励达245项,获奖达450人次,立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9项,教育部项目1项。在2018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专家工作组正式发布的“全国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2012—2017)”中,学校“获奖贡献”和“组织贡献”评价总分位列全省34所本科高校第9名、全国759所本科高校第242名。

  

  (郑州科技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