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立足行业担当作为 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院发展高质量

2018-09-17 17:2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对标交通强国示范省的要求,对照教育事业要写“奋进之笔”的要求,立足行业,担当作为,持续推进“质量立校、人才强校”战略,努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院发展高质量。


  一、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实现引领发展


  学院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党建首位,从严从实推动党建工作落地见效。一是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凝聚发展动力,促进基层治理,通过完善领导机制、推进机制和考核机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先后印发了《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纪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合力”。二是推进“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以案促改”“党风廉政教育月”等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决拥护党中央决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筑牢党建基础。三是以省教育厅打造“基层党组织示范点”为契机,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加强党员之家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模式等措施,丰富形式,拓展内容,培养树立党建品牌,通过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学院党委被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命名为“基层党委示范点”,交通信息工程系党总支被命名为“基层党总支示范点”,公共基础教学部党支部被命名为“基层党支部示范点”。通过一系列举措,夯实了制度基础,迸发了党建活力,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实现了党建引领发展。


  二、立足行业办专业,实现特色发展


  学院牢牢把握交通运输发展黄金时期,深入研究交通运输行业发展新趋势,找准定位,立足行业发展,主动承担新的历史使命和任务,真正做到交通行业需要什么人才,学校就开办什么专业。对接产业链,打造涵盖公路、汽车、物流、轨道、水运、航空等多种交通运输方式的8大专业群43个交通特色品牌专业,建成了中央财政支持重点专业、省级特色专业、优势品牌专业、校企合作精品专业25个;拥有3个国家级实训基地、6个省示范性实训基地和一大批校企合作品牌基地;立校以来先后为我省交通运输行业和经济社会培养了10万余名专门人才,一大批校友成为我省交通运输系统的技术专家和管理干部,为河南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三、深化产教融合,实现合作发展


  学院借助体制改革的东风,充分研究政策,科学分析研判职业教育发展趋势,紧跟国家和河南有关政策要求,依托行业不断深化校企合作,推进产教融合,整合各方力量,建立多方参与的职业教育办学机制,探索出“厂校一体、股份制双主体、工学结合、产教融合”的办学模式。先后与宝马中国、沃尔沃建筑设备、思科网络、京东集团、万豪集团、河南交通投资集团、郑州轨道交通、福建大汉船务公司、腾讯云计算有限公司等国内外知名公司开展校企合作,共建校内外实训基地200多家,开设订单培养班68个,被省教育厅确定为2017年度现代学徒制省级试点院校。学院依托牵头成立的河南交通运输职业教育集团,先后建成了一汽大众合众明德销售有限公司、河南交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6家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开辟了职业教育“前厂后校、厂校一体”的产教研一体化合作办学新模式,每年接收师生实践锻炼、实训实习2000余人次,连续两年产值达到6亿元,提升了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了办学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校企合作成果丰硕。


  四、响应军民融合战略,实现军民融合发展


  学院响应军民融合发展国家战略,集中优秀教学团队,整合优质实训场地,实施“职业技能+军政素质”培养计划,凭借在交通运输行业良好的人才培养效应,被军委参谋部、教育部等确定为我省首个定向直招士官生培养试点单位,与火箭军、空军、国防动员部队、武警消防部队四大军兵种合作培养士官,涵盖道路养护与管理、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工程机械运用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4个专业,在校士官生规模近2000人,士官生招生兵种数和在校生人数均位居河南第一,全国第二。为军民融合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在2017年春运安全守护专项行动中,学院的士官生志愿者更是赢得了交通运输部门、公安部门领导的高度认可。


  五、依托优势资源,实现服务发展


  依托教育培训中心和国家技能鉴定中心,深度参与交通运输行业的干部职工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年培训行业管理干部6000余人次,年均完成技术技能培训、职业技能鉴定1万人次,为提高我省交通行业持证上岗率和行业知名度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依托行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承办了柬埔寨高速公路建设管理人员培训班,得到中柬两国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依托人才和技术优势,承担了温县黄河公路大桥建设项目、安阳绕城高速公路等10余个建设项目的试验检测、施工监理任务,为区域经济和交通运输行业发展提供科学研究和技术咨询服务;大力开展智力援疆、技术援疆,先后承办了两期60余人次的哈密市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学习培训班,选拔学校优秀专家赴新疆哈密市开展技术支援。


  (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