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科技学院:完善入职教育体系 助力新教师专业化成长

2018-09-07 09:51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郑州科技学院坚持兴校必先强师的发展战略,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力度,从新教师入职教育入手,构建了遵循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引领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全过程培养体系。
  
  岗前教育树立职业理想
  
  为使新入职教师培训更加有的放矢,学校建立了基于需求导向的校院一体化教师培训机制,围绕新任教师必备的基本理论、基本规范和基本技能这“三个基本”,采取“专题讲授+教学实践+ 专项活动”相结合的培训方式,以专题讲授为基础、教学实践为重点、专项活动为延伸。通过典型报告、反思研讨、课堂观摩、教案展示、模拟教学、技能考核、参观考察、素质拓展、教师宣誓等环节,对新任教师进行多方面的训练和指导,使新任教师树立职业理想,明确岗位职责,了解教学要求,提高贯彻执行教育方针政策及学校各项管理制度的自觉性。
  
  导师领航架设成长快车道
  
  学校探索开展了“导师制”,充分发挥校内教学名师和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助力青年教师专业化成长。根据每位青年教师的专业特长,有计划、有目的地选聘师德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学术造诣深的教师担任指导老师,制订指导计划,落实指导内容,填写指导记录,加强指导考核。通过随堂听课、书面记录、现场点评、跟踪督促、反馈检查、阶段总结等方式,与青年教师共同探讨提高教学技能和水平的途径与方法。这种“老带新”“传帮带”方式,切实帮助青年教师改进教学,促进了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的提高和专业水平的提升。
  
  示范计划加强模块化培养
  
  新教师普遍具有学历层次较高,知识结构比较完善;普遍没有接受规范的师范训练,职业技能不足;教育实际经验欠缺,没有形成明确的职业定位等特点。结合新教师个人特长,学校选派新入职教师参加国培、省培示范性项目计划,通过“专业理念与规范”“教学理论与技能”“信息技术与运用”等模块化培训设计,帮助新入职教师树立正确的专业理念,培养良好的师德修养、学术规范与心理素质,掌握基本的教育教学技能,提高教书育人能力和从教适应能力,为今后的教师生涯奠定良好基础。
  
  企业实践打破职业发展壁垒
  
  学校努力整合资源,积极拓宽校企合作领域,在校企合作企业建设教师工作站,采取院(系部)选派与教师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以校企共建项目为依托,以结果为导向,组织青年教师赴企业跟岗实践。通过创设条件,鼓励青年教师参与企业生产和管理、联合开展应用技术研究和技术服务、指导学生实习实践、参加职业技能竞赛取证等,锻炼青年教师的专业技术和实践技能,提高青年教师的双师素质和双能水平,打造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的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
  
  (郑州科技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