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党建质量 共谋出彩篇章 加快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9-04 14:44 【浏览字号: 来源: 教育厅新闻办
  8月22日至26日,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围绕“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高质量,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这一主题,举办全省高校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研讨班。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为学员做了题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高质量》的辅导报告,副省长霍金花出席研讨班学员论坛。全省57所高校党委书记、校(院)长汇聚一堂,共析制约因素,共享经验做法,共谋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高质量。
  
  “辅导报告”廓清思路
  
  赵素萍部长作辅导报告时,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全省高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强化思想引领,不断提升新形势下高校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水平。然后,她结合河南高校实际,从“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确保高校始终成为党领导的坚强阵地”“全面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任务,推动高校党建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为什么要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怎样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作了题为《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建设一流本科,做强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的辅导报告,解读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和内容。河南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廖富洲教授作了题为《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辅导报告,深入解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引导高校领导干部积极投身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实践。三场辅导报告站位高远、各有侧重、重点突出,为河南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进一步廓清思路、明确目标、凝聚合力。
  
  “亮点示范”引领争先
  
  河南高等教育整体实力较弱,全省高校如何立足实际、准确定位,分类发展、特色发展,在不同领域、不同层次办出一流水平是我们亟需思考解决的问题。本次研讨班组织全体学员参观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环境与规划学院黄河中下游数字地理技术重点实验室和东英自然博物馆,以及明伦校区近代建筑群,文物馆、校史馆,对标一流学科大学建设,学习先进理念和经验做法。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学员全面介绍河南大学建校一百余年的发展历史、一流学科建设示范性成果和党建工作亮点,从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塑造专业文化培育科学家精神、积极推进国际合作交流、积极开展社会服务这四个方面重点介绍了以高质量党建夯实高质量学科发展的具体措施。参训学员通过观摩示范性成果,听取一流学科建设经验和党建工作经验,看到了学科建设差距,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会对标一流学科建设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做法,理清思路,加强学习,主动作为,积极谋划推动学校跨越式发展的具体措施,着力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的难题。
  
  “现场教学”锤炼党性
  
  研讨班学员在焦裕禄烈士墓前举行瞻仰仪式,向焦裕禄烈士墓敬献花篮,并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在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学员们观看音像教学《我眼中的焦裕禄》,在焦裕禄干部学院张冲老师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践行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的辅导授课,讲述了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决胜“三害”,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生存问题的动人事迹,全体学员到焦桐树下聆听焦桐故事。学员们近距离亲身感受焦裕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焦裕禄同志“三股劲”精神,有力鼓舞着全体学员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切实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拼搏进取。通过现场教学,学员们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增强了“四个意识”,锤炼了党性,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灵魂洗礼。
  
  “学员论坛”共谋出彩
  
  研讨班分阶段组织了两次学员论坛和一次分组交流,全体学员围绕研讨主题谈思想、谈体会、谈收获,深入思考、交流高等教育如何出彩、如何服务中原出彩,研讨、谋划出彩路径,找准新时代中原高等教育更加出彩的新思路新举措。论坛上,郑州大学等28所高校的党委书记、校(院)长,站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的政治高度,站在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和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实践高度,紧密围绕高等教育发展的十个方面重要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发展实际,畅谈了各自的工作经验与思路体会。霍金花副省长充分肯定了学员论坛这种形式,要求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办下去,论坛要在高等教育特色发展、开放办学、协同创新等方面出成果、见成效,要比变化、比发展、比贡献。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郑邦山在研讨班上指出,高校党委要认真抓好研讨班成果的转化运用,强化责任担当,着力解决好事业发展道路上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高校党政正职在工作中要处理好全局与局部、个性与任性、个人与组织、校内与校外、履职与兴趣、继承与创新、党务与业务7种关系,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扎实推进高校内涵建设,推动高校事业发展打造出彩点、取得新亮点,为中原出彩做出新贡献。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高治军在主持时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这次研讨班精神,进一步理清思路,增强抓党建促发展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推动高校事业不断发展、不断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