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师范学院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2018-08-28 17:4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8月18日,受台风“温比亚”影响,商丘市出现了42年来的特大暴雨极端天气,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造成城区严重内涝,商丘师院两个校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暴雨灾害,特别是梁园校区由于地势较低,内涝较为严重,部分院墙倒塌,楼房漏水,体育器材浸泡,绿化大部分被淹,电力、网络等严重受损。学校全力以赴做好做好我校汛期的防汛及安全防范工作,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轻洪涝灾害损失,维护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学校教学、科研和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一是强化事前预防准备到位。制订防汛应急预案,明确指挥体系、应急响应、保障措施等,提高各单位对洪涝灾害的应急快速反应和处理能力,保证防洪抢险、减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做好隐患排查整治,对查找出的安全隐患,要求各单位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按时整改到位,消除安全隐患。实现24小时无缝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三级值班制度,形成“规范、高效、专业”的防汛值班体系,全力确保安全度汛。
  
  二是强化事中迅速应对到位。党员干部走在前。党委书记介晓磊因公务在外地,通过电话第一时间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指示;院长司林胜立刻从郑州赶回学校指导安排工作,主持召开突发事件总体应急工作领导组专题会议,就防汛救灾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并到各个地方实地查看雨情,及时排查灾情隐患,地研究处置措施。党员干部面对灾情,不畏艰险、挺身而出,始终站在抢险救灾的最前沿,全力以赴做好现场救灾工作。防御应对有力有序。抢险组冒雨组织人员全力封堵缺口,防止校外大水涌入;预备队紧急待命做好疏散人员准备,物资保障组组织沙袋、工具、车辆;宣传组认真做好学生安全和疏导、拍照和上报灾情工作;学校西围墙部分被冲倒,西大门被冲开,校保卫处人员想方设法关闭西大门,并积极行动,严防溺水发生;在西墙坍塌区处,及时拉警戒线,提醒行人注意安全;组织人员在校内做好警示和巡逻,严禁师生和家属区人员进入积水区域,加强大门值守,严禁社会无关人员进入校园等。
  
  三是强化事后恢复措施到位。8月20日雨势稍停,迅速开展应急作业,对无法自然排水的梁园校区部分地段,为加大排水力度,利用多台水泵昼夜不停排水并清理道路上的垃圾,确保校园环境整洁,道路畅通。目前电力、网络、通讯等已恢复正常,房屋、设备等财物损失情况正在统计,对发现的损毁问题,做到及时修缮恢复,确保秋季开学师生正常的生活学习秩序。大灾之后易大疫,现在正值秋季,正是秋季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为切实做好灾后卫生,改善校区环境,避免次生灾害,确保灾后环境安全问题,8月23日至25日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员工齐力打扫校园、清理污水污泥,用84消毒液等消毒防疫物品进行校园室内外消杀,并对过水房屋、路面、绿化带等公共场所进行人工喷雾消杀。
  
  (商丘师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