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三项举措助力教育脱贫攻坚

2018-08-29 17:59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加快实施教育扶贫工程,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是国家对教育系统脱贫攻坚的总体要求。济源市通过三项举措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教育扶贫成效。

  

  一、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建立济源教育资助体系

  

  多年来,济源市根据国家及省市有关资助政策,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五年来,累计资助11.15万人次1.66亿元,其中市级财政投入5810万元。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6805人次,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5046万元。同时,济源市还出台政策,筹措资金,实施了一系列地方资助措施,实现各学段资助全覆盖,建立了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的济源教育帮扶体系。

  

  一是提高学前教育资助标准。自2012年起,对实施的“地方先行上级奖补”的学前教育生活费补助标准提高,将每生每年400元标准提高到每生每年600元进行落实。市财政累计投入383万元,2.22万人次学前儿童得到资助。

  

  二是对弱势群体进行资助。2018年春季学期起,积极争取政府部门支持资金投入,对所有残疾学生和困境儿童参照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标准实施资助。资助残疾、困境儿童352人次,发放资金51.4万元。

  

  三是实施高中免费教育。自2018年春季学期起,对所有在籍在校普通高中学生实施免学费,每年投入资金2200余万元,受益学生约1.5万人。

  

  四是建立建档立卡大学生资助机制。自2018年9月份起,对济源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校大学生实施每人每年5000元生活补贴的救助办法。今年将投入资金94.5万元,补助大学生189人。

  

  二、双千双扶,实施贫困家庭学子希望工程

  

  济源市在全市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阶段,全面启动“双千双扶”活动,努力让贫困户子女接受良好教育。

  

  实施“双千”工程。“双千”即千名教师结对千名学生,形成相对固定的帮扶机制。一是确定帮扶对象。在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学生情况的基础上,以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为重点,党员干部、党员教师每人结对帮扶一名困难学生,广大教师坚持自愿原则,认领一名帮扶对象。目前已经有1378名困难学生与党员干部结成了一对一的帮扶对子。二是大力宣传政策。上好“扶贫政策课”对全体师生进行培训,确保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对资助政策的知晓率达100%;召开脱贫攻坚暑期推进会,下发《济源市教育局关于大力开展教育扶助政策宣传工作的通知》,全体教职工对辖区内贫困村教育资助政策宣讲做到“包村包校”。目前,全市教师已有8000余人次参与了政策宣讲,共发放资助政策明白卡彩页8500份、海报3000份,《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致初中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1.4万份,《学生资助工作手册》5000本,河南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明白卡8000份。 三是通过“小手拉大手”等形式,安排所有贫困村学生利用暑假当好“政策宣讲员”,对家长或村邻群众每月进行不少于10次的资助政策宣讲,按照《济源市教育扶贫政策“小手拉大手”宣讲记录表》如实做好记录,有针对性地开展互学互讲活动。

  

  实施“双扶”工程。“双扶”即对所有帮扶对象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扶志”和“扶智”教育。一是强化学科渗透。在语文、政治、历史、思想品德、心理健康等学科中找准切入点,建立“一对一”扶智机制,课后向结对帮扶对象学生开展课后辅导,推动“扶志”“扶智”进课堂。二是开展专题教育。为贫困学子发放《名人传记》等励志书籍,帮他们规划人生路线图,签订成长目标书。分学段举行“未来不是梦”主题征文活动、“青春逐梦”拓展训练,组织部分贫困学生到科技馆、馆参观,通过唱励志歌、讲励志事等形式的“扶志”教育,激发学生内动力。三是暑期“送教上门”。将建档立卡学生按照辖区划分为小组,帮扶教师就近“送教上门”,在辅导学生完成暑假作业的同时,充分利用学校少年宫,组建书法、阅读、篮球、器乐等多个兴趣小组,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贫困学生快乐成长。

  

  三、结对帮扶,开展“访千户、结对行”活动

  

  济源市教育系统19个文明单位联系帮扶了19个贫困村,党员志愿者分包了近百家贫困户家庭,切实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美化村容环境。投资100余万元,组织22所学校105名美术教师和具有美术特长的学生志愿者来到帮扶村,精心创作共计达2万平方米扶贫宣传文化墙。

  

  二是推动产业扶贫。积极为帮扶对象出点子、想法子,为帮扶村建设图书室、宣传栏,充实各类图书近万册。举办汽修、茶艺、蔬菜制种、电商等各类培训50余期,受益群众4000余人,带动产业增值200万元。

  

  三是突出教育特色。举办“家风好故事”教育宣讲活动19期,参与群众近500人。举办“父母规”道德大讲堂200多场,累计千余人次接受了家庭教育培训。深入到帮扶户家中,对留守儿童、未成年人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心理健康辅导等。

  

  四是提供实践岗位。积极联系宏安豪生、绿茵种苗等爱心企业及相关部门,为35名困难学生提供了暑期带薪实践岗位。

 

  (济源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