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科技职业学院:聚力校企合作 培育现代工匠

2018-08-28 17:5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的办学理念,秉承“校企合作、定向培养”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形成了“校企结合、产教融合、注重实践、强化技能、全面发展”的办学特色。
  
  以先进理念引领校企合作。学校坚持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发展之路,通过引企入校、校企互动、工学交替和订单培养等方式,先后与阿里巴巴集团、中国网库集团公司、北京云图软件有限公司、海尔集团、美的集团、格力集团等128家单位建立了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建立了13个校内实训基地和106个校外实训基地,校企双方为学生量身定制培养方案,把车间搬进学校,把课堂搬进企业,使学生更好地熟悉企业工作方式,实现校门与厂门、课堂与车间的无缝对接。同时,学校积极引导企业到学校建立研发中心,让学校和企业的设备、技术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切实提高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以体制机制推动校企合作。学校专门成立了由学校、行业、企业和有关专家组成的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负责校企合作开展和实践活动的指导;在学校设立办事机构,制定委员会章程,提出校企合作规划、目标和活动方式等,建立日常信息交流反馈制度;校企双方定期或不定期研究专业设置、专业改造、技能提升培训、师资队伍建设、教材编写等涉及人才培养与共同发展的重大问题,初步形成了一整套系统规范、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
 
  
  以互利共赢深化校企合作。
学院与洛阳舜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作,打造了大型实景史诗剧《武则天》,在带动表演艺术、幼师专业的同时,也推动了美容美发、机电、烹饪专业学生的实习与就业;数控专业基本形成了一套校企合作和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企业生产线就是学生教室;计算机专业与企业合作,学生从入学开始就进入公司“订单式”学习培养;学校把电商专业与客服专业相融合,海尔官方旗舰店、美的小家电、上海丽人丽妆化装品有限公司部分化妆品等知名产品的网络销售放到了学校,通过与阿里巴巴开展跨境电商合作,已将国内产品销往海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筑牢校企合作的根基。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吴延举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