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教育局:五抓五促助推乡村战略工作实施

2018-08-28 18:00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漯河市教育局结合工作职能和实际情况,认真制定了该市教育局2018年乡村振兴工作要点,建立工作台账,细化工作责任,明确完成时限,切实将工作责任落实到位,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有序开展。
  
  抓乡村教育经费保障,促乡村教育事业加快发展。该市教育局按照小学每生每年600元、普通初中每生每年800元的标准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生均经费标准,特殊教育学校和随班就读残疾学生按每生每年6000元标准补助公用经费,及时足额拨付,做好农村教育事业发展经费保障。落实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对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生活费。2018年,共拨付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资金24636.8万元。
  
  抓乡村教师培育工程,促农村教师教育水平提升。近年来,该市教育局每年安排百名城镇学校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教师到乡村学校任教,通过“换血”,促进城乡教师流动,提升农村教师教育水平。积极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通过“输血”,壮大乡村教师队伍。2018年漯河市共招聘特岗教师计划120人、培养全科教师47名,全部安排到农村中小学校任教。
  
  抓乡村教育“短板”问题,促寄宿学校建设规划实施。由该市教育局牵头,多部门相互配合,按照因地制宜,鼓励寄宿,规模适宜,方便学生的原则,科学规划,认真组织实施,保证所有乡镇至少有1所寄宿制初中,有1至3所农村标准化的寄宿制小学。同时把办好寄宿制学校纳入考核体系,完善责任追究制,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工作目标按期实现。2018年共改扩建农村寄宿制学校26所。
  
  抓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促学前教育高速发展。推进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47所。今年5月份,各县区全面开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工作,计划在9月份实施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挂牌,逐步扩大普惠性资源。开展省级示范园“送教下乡”活动,引导幼儿园实施科学保教,杜绝“小学化”倾向,全面提升农村幼儿园保教质量。认真开展幼儿园年检工作,对办园标准低、教学水平差的幼儿园给予限期整改通知,对于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幼儿园坚决取缔。
  
  抓项目管理工作责任制,促全面改薄工作持续推进。建立项目管理工作责任制,把“补短板”满足基本需要放在首位,规范项目实施。运用信息技术加强基础数据管理,动态监控,全程管理改薄项目的实施。同时,加强对项目申报、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工作不力、项目进展缓慢的有关责任人进行问责,保质保量完成年度“全面改薄”的目标任务。2018年度规划“全面改薄”项目学校77所,累计投入资金1000.4万元。
  
  (漯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