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县全力破解城区“大班额”难题

2018-08-28 17:56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2018年以来,西华县教体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将城区扩容,保障学位建设作为重点民生实事来抓,着力化解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
  
  加强组织领导。为完成今年增加学位13931人的任务,该县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坚持“政府主导、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原则,出台了《西华县创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工作县处级领导干部“联乡包校”制度》等促进教育均衡公平的系列文件,顶层规划城区消除大班额规划,把城区扩容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严抓严管,压实层层责任。
  
  提质城区扩容建设进程。针对城区学校分布不均和学位不足的现状,制定了《西华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调整全县中小学布局的通知》,着力调整城区学校建设布局,采取新建、腾建、改扩建、迁建等方式规划城区12所学校,采用公建民建同步推进,上级资金与县级自筹资金统筹使用等办法,新增教育用地625亩,预计新增学位2.14万个,建筑面积29.66万平方米,投资53236万元,满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需求。
  
  加大资金投入、引入力度。为满足城区扩容学位建设的需要,今年规划投入改薄资金26487万元,引入资金2.6亿元用于城区4所民办学校建设。目前新增用地的7所学校已全部完成征地、拆迁补偿任务,完成图纸设计,正在办理用地规划、工程规划、预算等工作,致远外国语学校等三所学校皆已开工建设。
  
  严格规范招生入学行为。该县教体局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加强招生工作的“精细化”管理,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对小学、初中一年级新生加强学籍管理,严格实行分区域招生入学,按标准班额编班,从源头上控制学校大班额的产生,确保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全部按时入学,学校要主动接受监督,实现招生工作公平公正。
  
  (西华县教体局 孙俊辉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