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科技职业学院: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创新电商人才培养新模式

2018-08-24 18:0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电子商务学院积极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并将现代学徒制与工匠精神结合起来,深化工学结合,校企双方共同培育人才,有效提高了电商人才培养质量和针对性。近日,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公布了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第二批项目的名单,洛阳科技职业学院电子商务学院获批“校企共建以现代学徒制培养为主的特色学院”立项。作为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试点院校,洛阳科技职业学院将依托现代学徒制特色学院,积极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创新电商人才培养新模式。
 
  一、以现代学徒制为引领,优化专业课程体系建设
 
  学院结合国家大政方针,大力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制定了《洛阳科技职业学院校企合作规则制度》《洛阳科技职业学院现代学徒制管理制度汇编》等规章制度。校企双方根据电商岗位所要求的知识能力需求,开拓式地构建“学生→学徒→准员工→员工”四位一体的电商人才培养模式,建立教育质量标准化体系和质量监督评价体系。在保证专业知识课时的前提下,突出学生各种技能的培养,加大实践教学环节所占比例,达到总教学学时的60%以上。同时加强资格证书与课程的融合,把相关资格证书的考试融入课程教学和实习实训等实践性课程,构建“双证书”制度专业保障体系。
 
  二、以现代学徒制为载体,创新校企共同育人机制
 
  电商学院凭借电商专业主要理事单位河南博智睿海科技有限公司、洛阳荣宇创业有限公司的培训优势,紧密契合市场所需人才,校企双方严格实施“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的产学研相结合教学方法,开展电商专业现代学徒制工作,形成“课程模块化、内容项目化、学分分段化、技能实战化、育人一体化”的培养特色,建立以目标考核和发展性评价为核心的学习、实训评价机制,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三、以现代学徒制为总揽,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学院除自建实训基地外,还先后与阿里巴巴、苏宁易购、京东、海尔、格力、百度等知名企业深度合作,引企入校建立实训基地,通过在实训基地的学习和锻炼,使学生对产业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的领悟能力,对职业规范的理解,对职业风范的把握,以及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的培养,均有大幅提升。电子商务学院与“龙赢天”跨境电商亚马逊平台运营、“优优汇联”跨境电商阿里巴巴速卖通、武汉“他拍档”电商集团、“新迈尔”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设定向班,通过科学系统的学习和实训,师傅教学生,老生带新生,手把手“传、帮、带”,在学中练,在练中学,使学生能够真实体验电商操作流程中所涉及的相关内容,熟练掌握各项电商操作技能,为电商行业输送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实现大学生充分就业。同时,由电商学院出资,教师团队作为技术指导,鼓励有创意有想法的学生在学院各大电商实训平台开设个人网店,动员学生要敢于“试错”,店铺亏损则由学院承担,盈利则学院仅收回投资成本,让利于学生。通过自主创业带动就业,实现多方共赢。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