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全方位织牢防溺水安全网

2018-08-24 18:13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入夏以来,汝州市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溺水工作会议精神,提前布局,扎实行动,部门联动,全方位构筑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网,有效遏制溺水死亡事故的发生。
 
  一、领导重视,全方位部署早安排
 
  为明确各部门、各单位的职责任务,推进防溺水工作顺利开展,汝州市对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由市委综治办牵头,宣传、教育、安监、公安、水务、住建、民政、团委、妇联、旅游等部门和20个乡镇全部参与。联合下发了《汝州市关于做好2018年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各自责任。各单位和乡镇街道、各村也层层成立防溺水安全小组,并签订防溺水安全责任书,落实各级责任,实现防溺水工作各部门、各领域全覆盖。
 
  二、源头防范,全方位宣传造气氛
 
  注重发挥不同部门的优势,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防护体系,全方位开展宣传教育工作,真正实现源头治理。
 
  一是学校教育。在学校开展防溺水“1530”教育,“1”即各学校每天上、下午最后一节课讲一分钟防溺水安全知识;“5”即每周一至周五每天放学讲一次5分钟防溺水安全教育;“30”即每个假期开学后和放假前召开一次不少于30分钟的防溺水主题班会。认真开展“八个一活动”,利用安全教育平台对学生进行预防溺水知识教育,要求学生牢记“六不一会”要求,增强学生自我约束能力。
 
  二是家校结合。共召开家长会800余场次、防溺水主题班会6000余场,组织所有学生及家长观看防溺水宣传教育动画片,暑假前向全市学生发放防溺水致家长的一封信和家长(监护人)落实监护责任承诺书,加强对家长、学生的安全教育。暑假期间,各学校利用校信通、班级微信群等每天对学生及家长进行预防溺水提醒。
 
  三是乡镇共管。各乡镇街道组织各村街,在街道两侧、主要路口、人员密集场所、危险水域和中小学校附近悬挂防溺水宣传横幅、刷写墙体标语2240条,设置警示标牌769处,发放宣传页28万份,各村街利用广播喇叭每天不少于三次广播提醒防溺水,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三、排查隐患,全方位监管重防控
 
  全方位排查。先后两次组织各乡镇街道、市直单位对辖区内的水库、河流、干渠、沙坑、池塘、深井及所属单位、责任人、安全隐患、设施落实情况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62处危险河段、348处隐患坑塘,全部明确责任人,设置警示标志。
 
  加强巡逻。各村成立巡防队伍,在高温超过35摄氏度的重点时段,巡逻人员24小时巡逻。在重点区域,沿河各村搭建瞭望台,配备高音喇叭、强光探照灯,安排专人值守,发现下水游泳行为,及时制止。在沿汝河市区段,聘请保安公司人员不间断巡逻,及时制止下水游泳行为。
 
  关注留守儿童。各乡镇、办事处和学校相互结合,对辖区留守儿童进行全面排查登记,由该市民政部门督促乡镇街道录入全国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系统。与监护责任人签订《农村留守儿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夯实监护人责任,确保留守儿童安全。
 
  四、提升水平,全方位救援强队伍
 
  组建不同层次的救援队伍。各村组织熟悉水性的人员组成义务救援队,全市所有中型水库都要求成立应急救生队伍,市冬泳协会与矿山救护队结合组建专业水上救援服务队。救援人员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
 
  购置救援设备。水上救援服务队新购置快艇2艘,各大中小型水库、河道管理部门、各村都添置救生圈、竹竿、绳索等救生物品。在重点水域、河段、干渠、各类水库易下水位置,以及沙坑、池塘等部位摆放所需绳索、竹竿等简易救生物品,明确专人保管,随时备用。
 
  对救援人员进行培训。该市卫生部门组织对急救人员等进行专业救援技能培训,熟练掌握救援技巧,确保发生溺水事件能在第一时间实施救治,及时挽救生命。
 
  防溺水综合演练。在该市北汝河开展防溺水演练,熟悉救援各项规程,提升救援水平。
 
  五、确保效果,全方位督查促落实
 
  实行日报告制度。在该市教体局设立汝州市防溺水工作办公室,各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每天定时报告防溺水开展情况,对不按时上报的进行通报批评。
 
  定期开展专项督查。把防溺水工作纳入2018年综治和平安建设综合考核,市委、市政府督察局对各乡镇街道、相关单位防溺水工作落实情况每周进行专项督查。该市教体局落实领导包乡包校制度,全面督导落实“八个一”工作要求。各水库管理所对河道、水库现场巡查情况、防溺水值班制度落实情况、重点时段持续宣传情况、应急救援设备等进行督查。对因工作不到位而发生溺亡事故的,实行责任倒查,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夯实村级责任。各乡镇、街道把各村防溺水工作列入考核范围,与村(街)主干的业绩挂钩。各乡镇街道成立防溺水督查组,对各辖区河流沿线、水库、公园湖泊、坑塘等的防溺水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不间断督查,对工作不到位的,除通报批评外,还与村两委主干绩效工资挂钩,确保防溺水各项工作真正有效的落到实处。
 
  (汝州市教体局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