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单位:
  • 河南省教育厅
  • 承办单位:
  • 河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
位置:首页> 专题 > 保密传统

打响第一枪!八一南昌起义背后的保密故事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22 10:43
 
  岁月如歌,一幕幕往事历久弥新。8月1日,既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也是南昌起义纪念日,二者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诞生了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它的胜利与严守保密纪律息息相关,今天,“保密观”将带大家回顾南昌起义背后的保密故事。
 
  收集敌军情报
 
  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背叛革命后,中共临时中央常委会决定组织武装起义对国民党予以反击。以周恩来为中共前敌委员会书记,前往南昌领导起义。
 
  南昌起义主要领导人(左:周恩来;右上:朱德,贺龙;右下:叶挺,刘伯承)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起义前,中央派熟悉南昌情况的朱德秘密开展起义的情报搜集准备工作。他根据中央的要求,精心绘制南昌市区地图,并详细了解国民党军队兵力部署与驻地等情况。
 
  1927年7月27日,周恩来到达南昌后,朱德向他详细地介绍了相关情况,周恩来给予了高度评价,称朱德“是一位很好的参谋和向导”。
 
  南昌起义示意图(新华社记者 冯琦 编制)
 
  从起义军后来的作战情况可看出,叶挺、贺龙部队根据朱德绘制的地形图,采取了部队驻地安排与战斗部署相结合的方式,既有利于防止在南昌城内频繁调动兵力引发国民党军队警惕,又有利于对其严密监控,为发动起义提供有利条件。
 
  比如负责攻打国民党军队的第二十军教导团,与敌营房只隔一道一人多高的矮墙,战斗起来只要翻过墙去,便可直达国民党军队的住室。战斗打响后,战士们翻过矮墙像潮水似的涌进敌人院子,很快取得胜利。
 
  确保秘密安全
 
  能否成功打响第一枪, 保密很重要。起义军主要领导人保密意识强, 在传达作战命令的时候,采取了布置岗哨、调换干部等有效的保密措施。
 
 
南昌起义油画(图片来自网络)
 
  1927年7月30日下午,叶挺在百花洲畔的第24师司令部所在地召集营以上军官秘密开会。为了保密,会场周围有卫兵站岗警戒,无关人员一概不许入内。会上,叶挺强调,行动前要绝对保守秘密,行动时要勇敢迅速消灭敌人。
 
  与此同时,贺龙在江西省圣公会的宏道中学内也召开了团以上军官会议。为防止秘密泄露,会议在宣布起义计划和作战任务后,决定加强战前检查工作,并把一些不可靠的下级军官换成共产党员。
 
叶挺、贺龙部队在途径通往南昌的涂家埠大桥时,路被破坏无法通行,一百多名铁路工人得知后,为了让部队通行齐修路,图为用过的工具
(图片来自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
 
  有关起义的命令是逐级下达的,直到战斗即将打响的前一刻,连长才将命令传达给排长,排长传达给班长,班长最后传达给战士。
 
  据战士涂国林后来回忆说:“起义前一天才突然接到命令,要我们移驻小营盘。当晚睡下不久,上边就来了通知,我们一个个耳传着:‘喂,注意!今晚恐怕有事,睡醒些!’睡梦中被叫醒,奉命紧急集合。队长宣布进入战斗。”而没有作战任务的非军事人员,大都是在战斗打响之后才得知起义的消息。
 
  联络方式隐蔽
 
  1927年7月31日下午,前敌委员会召开了团长以上干部会议,布置战斗任务。
 
  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图片来自新华网)
 
  起义的军事行动联络方式非常隐蔽。总指挥部下发了起义当晚的口令“河山统一”,行动信号“三声枪声”,识别标志“领系红领带,膀扎白毛巾”,“在马灯和手电筒上贴红十字”。在当时没有专用军事电台的情况下,采用这种隐蔽的联络方式既方便又不易被敌人察觉。
 
  朱德在南昌起义时用过的手枪(图片来自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
 
  1927年8月1日凌晨2点,从城内传出的清脆枪声,划破了寂静夜空。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指挥起义军向驻守南昌的国民党军队发动进攻,经过浴血奋战,天亮时,起义军占领了全城。胜利的消息迅速传遍南昌城,震惊了海内外。
 
  南昌起义在党的历史上开辟了一个新的时期。1933年7月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决定,自1933年起,每年8月1日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将此纪念日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