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科技职业学院:以校企合作为抓手 推进学校内涵发展

2018-08-21 17:2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近年来,洛阳科技职业学院紧紧围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办学定位,坚持“校企结合、产教融合、注重实践、强化技能、全面发展”的办学特色,通过引企入校、校企互动、工学交替和订单培养等方式,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推动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扎实推进学院内涵发展。
 
  一、通过校企合作推进学校课程改革

  学院在充分利用现有教育教学资源的基础上,通过引企入校依托企业的技术和资源对学生进行培养,学院的专业设置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与行业、企业需求有机衔接。在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设置上,学院认真听取企业的意见,并邀请社会用人单位参与教学计划的制定,学院根据企业的人才培养规格要求开设相关课程,使学校人才培养与行业、产业发展紧密融合,使学校的教学质量得以真正提高。
 
  二、通过校企合作确立人才培养标准
 
  学院与企业共同对专业的课程、教材、配套设置进行调整,建立了以能力素质为中心的教学体系,确立了人才质量定位,大大增强了人才培养的适用性。同时,聘请校企合作单位的专家、技术能手和能工巧匠对学生进行手把手式教学,在学习过程中,将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融为一体,学生能亲身感受到企业的管理运作模式、人才需求情况及企业用人标准等知识。
 
  三、通过校企合作开辟学生实践平台
 
  校企合作模式有效提高了学生的职业能力,使毕业生能快速实现由学生向社会人的角色转变。校企合作单位按照企业要求为学生设置实训岗位,制定具体的实践培训计划,实行现代“学徒制”,把学生分配在企业的各个岗位进行锻炼,同时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管理等主题培训,让学生在“做中学”,在“学中做”,使学生感悟真实的职业环境,培养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的精神,增强对岗位、职业的感情,较早接受企业文化的熏陶。
 
  四、通过校企合作促进两种文化融合
 
  学院依托合作的企业创新校园文化建设,使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进行高度融合,真正实现学校学生与企业“零距离”接触,除了课程建设、技能实训、生产实习等方面与企业的“零距离”接触外,还直接将企业管理、文化引入学校,让学生在学校就能亲身体验企业生产流程及文化氛围。
 
  五、通过校企合作实现学生顺利就业
 
  通过校企合作,学生在校就参与企业的生产实践,熟悉企业的生产环节,接受企业的文化价值,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提高了就业竞争力,学生毕业即为合乎企业所需的标准人才。企业不仅可以节约招聘新员工所需的上岗培训费用,还可以节约招聘、试用、不合格解聘等方面的费用,形成了社会、企业、学校、家长、学生多方满意的良好局面。
 
  (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