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教育局: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化解中小学校大班额难题

2018-08-21 17:4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今年以来,平顶山市教育局在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中,通过采取学校挖潜、加大新校建设力度、优化资源配置、规范办学行为、严格控制起始年级班额、强化督促检查等多种举措,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全面提高均衡发展水平。
 
  加大建设投入,确保完成任务。平顶山市教育局直属学校目前有“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消除大班额”规划项目12个。市三中、市四十三中、市八中等4个学校教学楼建设项目已完工投入使用,增加学位2145个。该市实验中学西校区(市四十六中)搬迁到市实验高中原校区,班级数由16个增加到36个,增加学位1000个。另外,对市六中、市四十四中、市实验中学东校区实施整体重建,对市十一中、市十三中、市十四中实施教学楼新建,市十五中也将计划迁址到市三高,以上项目至2020年陆续完成,项目建成后可增加学位7990个。

  优化资源配置,惠及更多学生。近年来,该市教育局通过陆续开展“老校+新校”“强校+弱校”及“教育联盟”“强校托管”等办学模式改革,统筹区域内教育资源,打破校际之间的分割,实现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的共建双赢,取得了明显的教育教学效果,赢得了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的好评。目前,全市已有20所中小学实行了联合办学,4所学校实施了协作办学。
 
  今年秋季进一步加大该项举措的推行力度,在市区部分中学进行试点。一是采取强校托管模式。二是直属学校在区属中学设立校区办寄宿班。三是直属学校与区属学校结成帮扶对子。四是给予部分中学政策照顾,通过学校宣传、加大政策倾斜等措施,纠正家长择校的错误观念,推进教育均衡化发展。
 
  规范办学行为,严格招生管理。今年秋季开学,小学、初中的起始年级班额严格控制在65人以下。对已存在大班额特别是超大班额的义务教育学校,采取有力措施,引导分流,化解大班额。今年秋季开学检查,重点对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问题进行检查。
 
  强化督促检查,扭转被动局面。为加快推进全市教育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扭转全省位次靠后被动局面,8月7日、8日,该市政府副秘书长郭栓谨带领市教育局相关人员,组成全市教育重点建设项目督查组,先后到叶县、舞钢市等11个县(市、区),对全市教育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市政府每月将全市教育重点项目进展情况通报至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适时召开推进会,对工作先进的通报表扬,对工作滞后的通报批评,并由项目所在县(市、区)政府作出书面情况说明。对没有开工的项目,市政府约谈项目所在地政府主管领导。同时,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将教育重点项目落实情况作为对各县(市、区)政府教育考核评估的重点内容。
 
  通过采取以上综合措施,到2018年年底可以再增加义务教育学校学位8021个,超大班额比例控制在3%以内,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平顶山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