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教育局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奋力让周口教育更加出彩

发布时间: 2018-08-17 15:43 【浏览字号: 来源:
  省委召开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之后,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各单位、各部门迅速掀起了传达学习贯彻落实王国生书记和陈润儿省长的讲话精神热潮。省教育厅党组和周口市委、市政府相继召开专题会议,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好省委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
 
  周口市教育局迅速行动,先后召开局党组扩大会、重点工作推进会,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拉高标杆,强化管理,夯实保障,全力以赴推进教育重点工作,确保省委全会精神在全市教育系统落地生根,努力让周口教育更加出彩。
 
  统一思想,主动对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落实“两个坚决维护”,对标中原出彩、周口出彩,把省委全会精神学深悟透,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做到站位大局、谋划全局、提升格局,把有关会议精神尤其是省市主要领导讲话精神,贯穿到工作中的各个环节,落实到教育发展的各个方面,确保教育事业发展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高度契合、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突出重点,拉高标杆。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整体推进、重点突破、改革创新、彰显特色”的总体目标,站在如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如何建设教育强国、如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高度,认真思考谋划“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核心问题,在创新创造上下工夫,在创先争优上做文章,重点抓好“两个提升”。一方面,着力抓好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实施长效补充机制,落实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下半年招聘特岗教师1705人,中心城区招聘139人。实施“名师工程”“校长提升工程”“周口教育大讲堂”,着力抓好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逐步形成专家治校、名师执教的生动局面。另一方面,着力提升教育质量。坚持学生发展为本,围绕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深化教育管理和课堂改革,切实提高管理效能和课堂效率。站在全省、全国的大平台上,搞好纵向、横向的对比分析研究,把周口可复制、可推广的管理经验总结出来,放大共享本地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作用,加快提升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的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
 
  补齐短板,协调发展。一是根据城乡一体化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信息化,统筹规划教育资源科学布局和合理配置,用科学的规划引领发展,让教育事业发展始终充满活力、充分体现可持续发展。二是加快学校项目建设,解决好600多所学校“20条底线”不达标问题,尤其是城镇学校扩容规划,建好一批寄宿制学校,逐步消除“超大班额”和“大班额”。三是落实好二期职教攻坚计划,抓好招生管理,保障经费投入,搞好学校和基础设施建设,补充专职教师,打造好特色学校和品牌专业,整体提高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增强其自主发展能力,推动全市职业教育、普通高中教育协调发展。
 
  强化管理,高效推进。一是实行台账管理。统筹运用专项督导、公开约谈、全市通报、责任追究等手段,强力推进“重点工作台账管理”制度,形成明责到人、压茬推进的工作格局。二是加大督导力度。成立3个督查组,对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改薄、城镇扩容、信息化建设等10项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单”,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力、问题严重的单位,启动约谈问责机制,并将有关情况函告当地政府。三是开展专项治理。出台《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全面启动校外培训机构清理整顿工作,重点排查培训机构有无重大安全隐患,有无办学资质,是否存在“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通过媒体公布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和《黑名单》。
 
  转变作风,夯实保障。一是全面落实省委全会关于强化党建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切实把党建工作落细落实,提升教育系统党员干部综合素质,进一步增强班子凝聚力、向心力。二是坚持党员干部带头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服务群众,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的亲劲、韧劲、拼劲,争做出彩教育人。三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说法、以案明纪、以案为鉴,推进以案促改的制度化、常态化,切实用作风大转变推动效能再提升、工作真落实。
 
  (周口市教育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