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城建学院:突出城建特色 助力新型城镇化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8-17 15:42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城建学院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城建特色,精准发力,不断助力新型城镇化建设。
 
  一、发挥高校智力优势,助力新型城镇化建设科技创新
 
  学校依托城建学科特色优势,加大应用型研究和科研成果转化力度,成效显著。一是依托科技攻关项目。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SAP在超高性能混凝土中释水和内养护机理”,在超高性能混凝土制备和工程应用理论研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促进了土木工程质量取得长足进步,助力了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二是依托服务地方项目。通过河南省水体污染防治与修复重点实验室实施的服务地方重点项目“平顶山市湛河水环境综合整治方案及平顶山市北部典型矿区水污染综合治理方案编制”,在城市水环境质量综合改善、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三是依托发明专利。如发明专利“一种煤矸石预拌砂浆及其制备方法”,使煤矸石变废为宝,为城市矿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较大贡献。
 
  二、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建强新型城镇化建设服务平台
 
  一是深化校企合作,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学校建设有产业技术发展研究院、河南省城镇综合设计研究院,搭建了坝道工程医院河南城建学院分院、河南省城乡规划大数据应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城市固废综合处置与生态利用协同创新中心、河南省高分数据平顶山分中心等创新服务平台,同政府、企业开展深入合作,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二是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服务地方新型城镇化建设。学校依托相关学科专业,主动服务省委、省政府“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设立了百城建设技术研究院,组建了“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博士教授服务团,主动对接省住建厅,为地方提供技术服务和咨询。学校还参与了省内外多个中小城市的自来水管网规划和近百个自来水及污水处理厂的设计,参与了智慧城市规划、公共交通规划、公交线网规划、100多个中小城镇和新农村规划,参与了省内多个旅游景区的规划等项目,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城市建设、旅游景区规划等多个方面提供了优质的服务。
 
  三、服务文化传承创新,打造传统建筑文化研究高地
 
  在服务文化传承创新方面,学校主要依托河南李诫建筑研究院加强建筑文化、工匠文化研究。李诫建筑研究院是全国首家以推动李诫建筑学术研究、弘扬优秀传统建筑文化为主要职能的高校智库。学校将进一步整合国内外李诫研究的优势资源为我所用,加强研究院建设,打造传统建筑文化与工匠文化研究高地、建筑技术研发平台和国际建筑学术交流的窗口,努力将其建设成为李诫建筑文化研究及其价值当代化的高水平成果产出中心,为建设行业进步、文化自信重构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四、做好在业人员培训,培养新型城镇化建设合格人才
 
  河南城建学院系我省唯一的住建部一级培训机构、省二级建造师继续教育定点培训单位、省建设行业人才培养中心,多年来,持续做好城建领域在业人员的培训工作。一是举办城市规划管理培训班。先后举办了淅川县城镇规划管理、哈密地区小城镇建设等多期培训班,提高了参训学员的城市规划管理专业技能。二是举办平顶山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干部培训班。组织了平顶山市20多家单位的业务培训,为参训人员提高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起到了积极作用。三是举办二级建造师培训班。近年来累计培训二级建造师6000余人次,为提高我省建筑业持证上岗率和建筑业知名度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此外,举办了勘查规划、城市管理等多期培训班,累计为建设系统培训各类人才2万余人次,成为我省建设行业应用型人才培养和一线技术人员的培养、培训基地。
 
  (河南城建学院 刘建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