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师范学院:突出实践育人,助力学生成长

2018-08-17 17:24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信阳师范学院党委历来高度重视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把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学校实践育人的一个重要抓手,作为“立德树人”的一个重要载体,注重统筹规划,做好顶层设计,积极构建实践育人长效机制,以“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为主题,抓实组织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加强顶层设计。一是校党委研究决定下发学校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方案。二是召开全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进行组织动员。三是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深入活动现场。校领导带领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先后前往信阳市茗阳天下社区、明港镇新集村、光山县寨河镇完全小学、漯河市召陵镇大徐村实验小学等地看望慰问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师生。

 

  激发基层活力。一是各学院广泛宣传,深入动员。各学院根据学院特色制定活动方案,组建实践团队,并先后召开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二是各学院团组织召开主题班会研讨相关文件精神并积极献言献策。三是指导教师认真负责,学生高度参与。全校申报三下乡项目近180余项,较同期上升近38个百分点。全校荣获7项国家级社会实践项目。全校共组织180余支实践团队近万人奔赴各地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改进组织实施。一是成立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校党委副书记担任组长,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招就处和校团委主要负责人担任副组长,各学院党委副书记担任成员。二是采取集体与个人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实践活动。三是采取校团委与各学院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实践活动。四是选派优秀团干部、青年教师和学生干部代表赴省团校和陕西省延安干部学院参加2018至2019年度河南省“青马工程”培养班暨高校团委书记培训班。

 

  创新实践方式。一是校团委响应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农村振兴战略,结合当前脱贫攻坚关键时期组建心灵减压服务团,前往罗山县莽张镇和灵山镇开展脱贫攻坚心灵减压志愿服务活动。该活动一方面促进基层工作人员心理健康发展,提高其幸福感和工作效率,另一方面促进青年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到知行合一。二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组建“我与中原共出彩”主题实践服务团。动员和引导广大师生紧密围绕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理论困惑和实践难题等组建团队,分别前往部队、戒毒所、贫困村、养老院、希望小学等地开展理论宣讲、智力帮扶、孝老敬亲、助孤助残、脱贫攻坚、“我们的节日”等“我与中原共出彩”主题实践活动,为中原更加出彩,谱写中原新篇章汇聚力量,贡献智慧。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党的十九大和团十八大均指出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助力学生收获知识和健康成长成才等方面有积极意义。一是进一步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二是促使学生练就过硬本领,通过实际操作,将所学知识融入到实践当中去,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锤炼高尚品格。通过下基层,进农村,让广大青年学生观察社会、了解民情,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学生养成艰苦奋斗,乐于奉献的精神,同时也磨炼了意志,锤炼了品格。

 

  (信阳师范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