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范大学:以教师教育精彩助力中原更加出彩

发布时间: 2018-08-16 10:28 【浏览字号: 来源: 河南师范大学
  中原崛起,教育为基;教育振兴,教师为本。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是教育振兴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中原崛起、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教师教育是教育事业的工作母机,是提升教育质量的动力源泉,具有先导性、奠基性战略地位。作为河南教师教育的龙头,河南师范大学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在引领河南师范教育、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做出了独特贡献。
 
  一、回望过往,总结凝练教师教育发展思路
 
  (一)以G-U-S协同模式为载体,促进师范生职业能力的大幅提升。近年来,学校不断探索实践以“政府主导、大学-学校双主体、多方协同”为特征的未来“豫派实践型教育家”G-U-S协同培育模式。该模式通过推进一体化培养,增进了师范生的实践精神与合作能力;通过实施探究性培养,增进了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通过开展合作式训练,增进了职业精神与职业能力。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连续七年入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入选年会次数和成果数量均位居全国师范大学和全省高校第一名。在教育部主办的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中,学校学生连续六届取得优异成绩,选手累计获奖比例位居全国第一名。
 
  (二)以国培计划为引领,促进在职教师专业能力持续发展。学校以国培计划为引领,整体构建国培-省培-市培-县培-校培五级培训体系,着力打造一流培训品牌。围绕了该目标明确了全面铺开、突出重点、彰显特色的路径与方法。学校目前拥有五个国家级教师教育培训资质学科;获批了教育部—乐高“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教师培训基地,成为全国首批10家单位之一;学校顺利通过全国14家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培养基地的遴选。2014年我校国培计划“初中英语”在绩效评价中获得全国第二。2015年,“法治教育”又获得全国第一的好成绩。
 
  二、低头深思,找出制约教师教育发展瓶颈
 
  当前,制约教师教育发展的瓶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教师培养主业不够聚焦。上世纪末以来,高校综合化发展使非师范专业大量设置以及非师范生规模骤增。同时,师范教育专业以及师范生的培养不断削弱。人才培养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中的中心地位并未完全形成,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还在一定程度上存在。
 
  二是教师教育质量有待提升。目前优秀青年报考师范院校的动力明显不足,生源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师范生的教育情怀、理想信念与专业认同有待增强,教师培训的针对性还不够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培训不到位,中小学教师培养、培训、服务、研究四位一体的耦合机制还不够健全。
 
  三是教师教育特色需要彰显。基于学校办学愿景、地位属性、功能特点等因素的特色化目标定位还不够清晰。教师教育学科地位与优势还不够突出,合力有待增强,特色不够鲜明。教师教育服务与引领基础教育还有待进一步凸显具有中原风格与学校特色。
 
  三、展望未来,让教师教育精彩助力中原出彩
 
  提升全省教师教育水平,事关全省基础教育的质量和层次。河南师范大学将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强化落实,让教师教育精彩助力中原更加出彩。
 
  (一)明确目标,在筑梦追梦中出彩。进入新时代,河南师范大学以全力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为自己的新使命与新担当。努力经过5年左右的不懈奋斗,到2023年,即建校100周年时,学校大国良师的摇篮、理论创新的高地、服务社会的样板、师范文化的沃土地位逐步得以彰显。围绕一流师范院校和一流师范专业建设先行先试,锐意改革,努力探索一流师范大学整体发展模式、质量保障模式和特色彰显模式。力争成为河南省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建设的标杆与典范,力争在中部地区教师教育振兴中取得比较优势,力争为国家教育教育振兴提供河南模式和中部经验。
 
  (二)明了思路,在整体设计上出彩。紧扣“省内成典范、中部有优势、国内著声望、世界能知名”的整体愿景,学校教师教育力求按照模式重塑、质量夯基、特色致胜的思路推进。在整体性发展上,构建以大国良师的培养为核心主轴,教师教育学科群建设、引领区域教育发展、含蕴高品格师范文化为强力支撑的“一主三从”整体关系模式。在基础性发展上,探索“树立教师教育质量观——构建质量标准与评判依据——加强教师教育督导与质量监控——形成持续改进与优化机制”的“四位一体”质量保障模式。在提升性发展上,彰显“高端化”教师培养、“集群化”学科建设、“智库化”教育服务和“道义化”师范文化。在教师教育本色之上打造河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特色。
 
  (三)明确重点,在特色突破上出彩。在全面增进质量内涵的基础上,学校教师教育需要彰显四大特色。一是大国良师培养上彰显“高端化”特色。在建立分类人才培养体系,实现师资培养全覆盖的基础上,聚焦高校教师专业能力发展;试办未来豫派实践型教育家实验班,聚焦精英化高中师资培养。二是学科建设改革上彰显“集群化”特色。发挥师范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传统优势,聚焦教师教育学科群建设,为人才培养夯实学术根基;三是社会服务引领上,彰显“智库化”特色。聚焦教师教育高端智库建设,着力建成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类学校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四是师范文化上,彰显“道义化”特色。聚焦乡村教师与特殊教育师资的培养,实现教育精准扶贫扶弱,促进乡村教育走向振兴,有效实现教师教育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