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城市扎实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2018-08-15 17:5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紧缺,长期困扰着农村教育健康发展。近年来,在加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永城市紧紧围绕《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豫政[2013]59号)和《河南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始终把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放在全市教育工作的突出位置,创新机制体制,努力完善农村师资队伍建设的培养机制、管理机制和服务机制,扎实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加大教师补充力度,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注入活力。自2009年全市农村学校实施“特岗计划”以来,该市连续9年招聘特岗教师1300多人。同时,为完善农村地区教师补充机制,自2006年以来,该市又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乡村教师2000多人。有效缓解了农村学校师资力量不足和结构不优的问题。
 
  真情关心关爱,造浓尊师重教氛围。对于新聘教师,该市制定了“感情留人、事业留人”的工作机制,坚持以师为本,采取各种措施,使他们“进得来,留得住”。一是妥善安排食宿,使其有基本的工作生活环境,做到了有住房、有生活设施、有办公设备。二是领导定期走访、探视,及时解决新教师遇到的各种工作和生活问题,让他们安心任教。三是安排有经验的教师做好传、帮、带工作。四是严格按照国家规定,保障新教师工资的按时发放,在工资未到位前,安排学校预支部分工资,使其能够满足教师的基本开销。为了使新教师坚定职业理想、增强师德和工作责任心,该市教体局积极组织开展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所有新聘教师全部参加,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积极参与全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着力提升农村教师教育教学能力。自2017年起,该市积极参与小学教育全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落实我省“县来县去”的定向培养政策,与商丘师院和郑州师范学校联合培养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同时,进一步加大对乡村一线优秀教师的选拔和培训力度,聘请一批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乡村教师兼职培训者,积极引导他们参与教师培训,着力提升农村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
 
  真培真训,引领农村教师专业成长。一是实施每5年一个周期的农村教师继续教育全员岗位培训,培训期间食宿全部由学校报销。二是大力开展农村骨干教师市级培训和市级骨干教师高端研修培训,同时省级骨干教师培训名额适当向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和校长倾斜。
 
  (永城市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