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推进一流大学建设 助力中原更加出

发布时间: 2018-08-13 16:32 【浏览字号: 来源: 郑州大学
  当前,郑州大学师生正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会议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7月30日,由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郑邦山为组长的第一学习调研组到校调研指导,更是给学校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指明了方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郑州大学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用“求是”回望总结过去,用“担当”谋划未来发展,在新的征程上接续奋力前行,全力助推中原更加出彩。
  一、凝练出彩点,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郑州大学牢牢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聚精会神抓内涵,改革创新谋发展,学校综合实力显著提升,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序列和教育部“部省合建”高校行列。
  在高质量党建方面,学校党委强化制度机制建设,深入贯彻落实《郑州大学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及相关配套制度,推动依法治校、依规办事。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支持每个基层党组织10万元经费建设“党员之家”,立项106项党建创新项目,完成对700余名党支部书记的轮训。强化人才服务工作,共派出40余名博士、教师参加省博士服务团、对口援疆、对口驻村扶贫等工作。学校党委把握学校发展大局和改革的着力点,先后研究通过了《郑州大学章程》《郑州大学综合改革方案》《郑州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方案》,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充分转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优势,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
  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跨上新高度,创新人才培养亮点纷呈,学生在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等国内外大赛中取得多项优异成绩,学校荷球队获得“第十届世界运动会”荷球比赛第五名,创造了中国荷球历史最好成绩。统筹推进一流学科建设,ESI前1%学科达到6个,全球排名856位,列全国高校第45位,7个学科进入B+,新增9个一级学术博士点和1个专业博士点,9个学科(群)入选省首批优势特色学科。培育一流科研成果,获批互联网医疗系统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重点实验室建设进展顺利,仅今年上半年,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科技重大专项立项课题9项,获批国家社科基金等高层次项目30项,在《自然》(Nature)杂志及其子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打造一流师资队伍,推进实施师资博士后、学科特聘教授、专职科研人员三个“千人计划”,完成首批99名校级学科特聘教授聘任,今年上半年,引进包括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在内的各类人才155人,医科院院长尼克·莱蒙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实现学校培养医科院士“零”的突破。
  二、补足薄弱点,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一流大学的目标要求以及部属高校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面临着严峻挑战。
  一是研究型大学的治理体系挑战。部属高校基本上都是研究型或接近研究型大学,而地方大学基本上是教学研究型或研究教学型。郑州大学这几年竭力推进转型发展,但还不能称得上是研究教学型,严重制约发展。
  二是难以形成竞争性发展优势。学校综合实力还有较大差距,举例来说,现有的除院士之外的高层次人才,抵不上浙江大学一年的增量,学生规模是“985”高校平均值的2倍,办学经费是“985”高校平均值的一半,博士生招生指标是“985”高校平均值的三分之一。
  要在2020年实现争A保B的目标,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应对挑战,弥补差距,一方面是学校自身的努力,全体郑大人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拉高标杆、奋力直追。另一方面,省委、省政府的强力支持,是实现突破最根本的外部推动力,迫切需要省委、省政府根据郑大一流大学建设现实需要,进一步加大资源政策配置力度,集中优质资源,推动实现重点突破。
  三、谋划增长点,坚定助力中原更加出彩的初心
  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承载着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重托,承载着中原大地经济社会现代化发展的呼唤,承载着河南亿万人民享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期盼,是时代的需要、国家的需要、人民的需要。当前,郑州大学确立了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办学定位,提出了一流大学建设“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在2020年建成国家一流大学,在以下方面实现突破:
  一是完成世界一流学科布局。形成科学合理而又特色鲜明的学科架构,完成综合性大学的一流学科建设布局。到2020年,力争2——3个学科进入或逼近ESI前1‰,7——8个学科进入ESI前1%。以一流学科为牵引,重构学科体系,形成一流引领、梯次发展、整体推进的学科发展生态和学科体系。
  二是完成研究型大学治理体系改革。在组织体系上,建成以优势学科研究院为基本架构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和治理结构,使学校发展进入研究型大学的发展轨道。同时,构建研究型大学的制度体系和文化体系,基本形成现代大学制度和现代大学文化。
  三是办学水平显著提升。进一步优化师资结构,实现人才代际交替,形成支撑一流大学建设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在解决国家科技领域若干重大问题中成为关键力量,年度科研经费实现快速增长,2020年达到10亿元以上;主持和参与国家三大科技奖项目数达到10项以上。在医疗服务领域、工程技术服务领域、咨询决策服务领域,为我省“三区一群”战略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社会服务贡献度进一步提升。
  在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的历史进程中,郑州大学将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担当作为,狠抓责任落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和高质量党建“两条主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以一流大学建设的新业绩,为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