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学院:以推动基层党组织示范点建设为抓手,厚植党建工作优势与根基

2018-08-09 17:42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了克服学校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上热下冷,上紧下松”现象,解决好“打通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平顶山学院党委在对全校基层党组织进行历时3个月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按照“贯穿一根红线,把握一条原则,实施五项工程”的总体思路,大力推动基层党组织示范点建设,进一步夯实了全校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
 
  “贯穿一根红线”。就是在推动基层党组织示范点建设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看齐对标,确保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同向发力。
 
  “把握一条原则”。就是在示范点建设工作中,坚持“分批建设,梯次推进,辐射带动,全部达标”的工作原则。学校对积极申报并获批立项建设的基层党组织,在干部选用、考核推优、党员发展指标分配、党员活动阵地建设、经费投入诸方面予以重点倾斜,从而有效调动了全校基层党组织参与示范点建设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全校基层党建工作的面貌为之一新。
 
  “实施五项工程”。一是党务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提升工程。学校有计划地选派示范点建设单位党务干部参加省、市组织部门和党委安排的干部教育培训及挂职锻炼,提高他们从事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党员队伍优化工程。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标兵等典型选树活动,大力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下厚实基础;三是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工程。示范点建设单位的“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学期有计划,内容接地气,形式有创新,年度有考核,真正为全校基层党组织树立起标杆和榜样;四是阵地建设工程。学校投入专项经费为基层党组织示范点建设党员活动室,改善党建工作软硬件设施,使党员学习有阵地,活动有舞台;五是制度建设工程。基层党组织示范点建设单位必须结合学校党委出台的一系列党建工作规章制度,研究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织密制度网络,把党内问责监督工作落到实处。
 
  截至目前,平顶山学院共遴选了两批11个基层党组织示范点,投入专项资金30余万元,着力厚植基层党建工作优势与根基,基层党组织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政治核心作用日益彰显,引领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加强。
 
  (平顶山学院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