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市教育局:“六大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2018-08-09 17:57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2018年,在漯河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市脱贫攻坚办的精心指导下,漯河市教育局按照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安排,切实强化工作职能,积极实施“六大行动”,全力推进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推进、富有成效。
 
  实施困难家庭学生资助行动。健全完善全覆盖的学生资助体系,对各学段建档立卡等困难家庭学生进行资助,确保学生不因贫失学。市、县区教育部门统一印发《致初、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温馨告知书》教育脱贫资助政策海报,以及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宣传单近12万份,在网站、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全方位宣传教育脱贫资助政策,市教育局主要负责人通过“大河网”等新闻媒体为全市学生资助政策宣传代言,确保学生及其家长对教育脱贫资助政策“应知尽知”。在做好政策宣传、普查核实及查漏补缺等工作基础上,组织督查组对县区及学校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导,现场提出整改意见。春季学期,全市累计发放资助资金785万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1.57万人次,切实做到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实施农村办学条件改善行动。继续推进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今年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7所,其中新建4所、改扩建43所。目前,11所已投入使用,2所新建幼儿园主体已完工、5所正在施工。加强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建设,今年规划寄宿制学校改扩建项目26个,总投资8991万元。目前,6个项目已交付使用,1个项目已竣工验收,1个项目已主体完工,6个项目正在施工。实施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今年计划投入6188万元,对47所学校5.28万平方米的农村中小学校舍进行改造。目前,21所学校8470平方米的改造校舍已竣工,18所学校32330平方米的改造校舍在建,其余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实施乡村教师素质提升行动。大力推行城乡学校结对交流助学,安排22名市直优秀教师到舞阳薄弱学校支教,县区安排180名城镇教师下乡支教,定期组织城镇教师送教下乡、农村教师进城听课。为临颍县、舞阳县争取47名农村中小学全科教师计划。暑假拟招聘农村教师500名,及时为农村学校补充师资力量。督促县区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贴政策和增发绩效工资补贴政策。实施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工程,计划投入资金874万元,在临颍县新建周转宿舍152套、5320平方米,可安置教师274人。目前,已进入招投标程序。
 
  实施贫困群众技能培训行动。深入开展贫困群众技能培训,以集中培训、送教下乡等形式对100名建档立卡家庭人口开展精准脱贫技能培训。针对县域内困难人群,临颍县职业教育中心相继开展保育员、中式烹饪师、残疾人就业、技能扶贫等技能培训,共培训人员377名,使更多的困难人群掌握了一技之长,奠定了技能就业基础。
 
  实施特殊困难学生关爱行动。开展手拉手结对帮扶活动,促进贫困家庭孩子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源汇区教体局开展城乡教师与贫困家庭学生“2+1”结对帮扶,即对全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未脱贫的在校学生安排2名帮扶教师,属于小学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校学生,对每名学生安排1名本校教师和1名城区学校教师进行帮扶;郾城区、召陵区开展学生手拉手结对帮扶活动,采取学生一对一结对帮扶的形式,帮扶学生和被帮扶学生共结成帮扶对子577对。与此同时,针对残疾、监护人有精神障碍、孤儿等有特殊困难的1672名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心连心暑期家访活动,组织学校领导、班主任、优秀教师及心理辅导教师利用暑假对特殊困难学生进行家访,向特殊群体学生倾注更多关爱,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形成学校与家庭的教育合力,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发展。
 
  实施联系乡村脱贫帮扶行动。该市教育局选派第一书记派驻村为郾城区孟庙镇潘东村,市教育局在帮助帮扶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的基础上,支持、协助驻村书记通过多种形式对困难群众开展帮扶工作。为存在特殊困难的8户居民送去慰问金、慰问品,帮助身患重病的村民争取爱心善款。“三夏”期间,专门送去纯净水、桶面、火腿、牛奶,解决秸秆禁烧值班人员的后顾之忧。市教育局在局机关及局属单位开展爱心捐助活动,局领导带头捐款,干部职工踊跃参与,用爱心款在潘东村创办“爱心超市”,以积分兑换物品的形式充分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漯河市教育局 供稿)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