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县: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

2018-08-09 17:55 【浏览字号: 来源:教育厅新闻办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对资助政策的知晓率,稳定教育脱贫成效,滑县教体局不断拓宽渠道,加大力度,积极做好资助政策宣传工作,切实让国家的资助政策惠及千万个贫困家庭,为贫困家庭学子解除后顾之忧。
 
  认真落实“两节课”“两封信”“两张卡”确保不漏一人。上好“两节课”,各中小学分别在开学前和学期结束前进行一次学生资助宣传教育;印发“两封信”,按照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要求,2018年向初、高中毕业生印发全国资助中心《致初中毕业生的一封信》和《致普通高中毕业生的一封信》,目前已发放2.5万份,使每一位初、高中毕业生提前了解下个学段的学生资助政策;发放“两张卡”,向建档立卡学生和家长发放《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明白卡》,同时,每学期资助资金发放后,由各级各类学校向受助建档立卡学生家庭逐户发放《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受助情况温馨告知书》,组织专人送达到学生家庭、学生家庭所在村驻村第一书记,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充分了解资助政策和受助情况。
 
  扩大宣传群体,助推资助政策宣传社会化,最大化。在“2018年滑县农村党支部书记暨脱贫攻坚培训班”上,就相关学生资助政策,滑县教体局委托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为参训的全县各村支部书记进行了解读。解读深入浅出,涵盖了从学前、义务教育、高中,一直到大学、研究生等学段经济困难家庭学生所享受的资助政策;解读过程中,多角度、多形式运用图表、数据,清晰说明了各学段受助内容和金额、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申请流程、“滋蕙计划”资助办法等内容。学生资助关系到千家万户,全县每个村支部书记都能清楚资助政策,更利于他们回去向村民讲清楚,让经济困难家庭的学生上学得到应有的资助,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让党和国家的资助政策惠及民生。
 
  2014年以来,滑县积极落实上级各项资助政策,实时动态管理,对贫困家庭学生应助尽,发放学生资助资金累计超 2.18亿元,惠及学前、义务教育、普高、中职各学段经济困难学生20余万人次,有效地保障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教育的权利,实现了对各学段贫困家庭学生的资助全覆盖。
 
  (滑县教体局 供稿)


相关文章